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柳天伟:把扶贫济困当作毕生的修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邹松霖)2002年,在得知勐海县勐海镇曼尾村委会修建小学资金短缺后,西双版纳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柳天伟与妻子张艳红决定向勐海县教育局捐助50万元,帮助曼尾建起了“天伟希望小学”。

随着天伟希望小学规模的日趋扩大和教学环境的改善需要,柳天伟、张艳红夫妇逐年向这所学校捐赠善款,迄今捐赠金额已超过200余万元。

“我在小学毕业的时候非常渴望能够继续读书,但是由于家庭困难无法实现这个愿望,现在我有这个能力了,所以更要帮助更多像我过去一样贫困的人实现求学梦想。”柳天伟说,他每年都要会拿出10万元爱心款来,对教育部门推荐的20名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

据统计,20年来,柳天伟与张艳红夫妇累计向教育事业捐赠的爱心助学资金,已经高达1000万元。迄今为止,已先后资助100余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走上工作岗位。

1963年出生在墨江县通关镇的柳天伟,4岁时父亲就因病早逝,家庭的贫困导致他幼年辍学。不满16岁时离开家乡来到西双版纳后,当过搬运工、临时割胶工、走村串寨帮人照过相、开小卖部、养牛蛙、开大货车等,通过辛勤付出与努力,在1993年创办了西双版纳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从2002年的第一笔50万元善款开始,柳天伟夫妇就走上慈善公益之路,一直没有中断过济贫帮困的公益慈善事业。

2013年8月初,柳天伟到澜沧江·湄公河上最重要的码头之一关累港查看成品油运输情况时,得知2012年7月,西双版纳州普降大雨和暴雨,在勐腊县关累镇等边境山区局部出现特大暴雨,导致澜沧江·湄公河上最重要的码头之一关累港,也因为交通中断被迫停止运转。

在这次特大洪灾中,勐腊县关累镇地势低洼的坝荷村委会坝荷村民小组等几个村寨,成为了灾情最严重的地方,33户人家150余口人赖以通行的坝荷大桥被洪水冲得无影无踪。

坝荷大桥是连接村子与外界的唯一通道。灾情发生后,村民们自发上山砍来竹子,搭建起了一座简易便桥以供通行。

得知这一情况后,柳天伟马上捐助了35万元善款,用于修建桥梁帮助村民解决生产和生活出行难题的决定。2013年2月,一座长24米、宽5.2米的新建大桥,将村民与外界的联系再次牢固地紧密连接了起来。这座新落成的大桥取名为“天伟爱心桥”。

“锦上添花可有可无,雪中送炭方才显得珍贵。”柳天伟经常这样对身边的人说,并带头践行之。

2016年7月7日,是柳天伟、张艳红夫妇共同捐资200万元组建成立的西双版纳州首家非公募慈善组织机构——西双版纳天伟慈善基金会正式挂牌成立。

秉承“爱心与责任并肩,发展与慈善同行”的宗旨,西双版纳天伟慈善基金会成立至今,从扶贫救济到捐资助学,从抢险救灾到助残敬老,从修桥筑路到爱心帮扶,累计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支出已经超过500万余元。

“一个人应该有3个母亲,第一个是生我的母亲,要孝顺;第二个是祖国母亲,要报效;第三个是大地母亲,要保护。西双版纳是哺育我成长的大地,我的爱在这里,我要用爱来回报”。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