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永宁县税务局:三点发力聚焦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理

为进一步加强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理,切实提高税收服务水平,努力实现重点项目税源转化为税收收入,永宁县税务局明确责任、强化统筹、抓好落实,聚焦重点建设项目,不断优化税收服务水平,全力打造高效项目税收征管服务体系。

全力构建责任落实体系。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其他局领导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职责,由风险法规股负责辅导企业开展税务风险防控工作;纳税服务股负责组织宣传面向企业的各项税收政策,优化办税手段,简化办税程序;收入规划核算股负责核查分析重点项目建设的税收贡献情况;税政业务股负责各项优惠政策的汇总梳理和落实,督促征收分局跟踪巡查项目开工建设和投产运行情况,防止漏征漏管,提高征管质量;各分局负责重点建设项目的税源管理,提高管控手段,保证税款及时足额入库。通过构建严密的责任落实体系,为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理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努力完善税收征管方式。将完善税收征管方式作为强化重点建设项目税收管理的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征管质效。加强和完善重点项目跟踪巡查,专人管理。各税务分局分别对已承接的重点建设项目采取定人员、定责任、定措施的办法,实施全程专人跟踪管理。税管员经常深入现场巡查,掌握工程进度,及时到建设单位了解资金支付及发票使用情况,不定期对重点工程项目合同金额和实际完工情况进行纳税评估,做好甲方工程付款的同步开票,确保流转税和预缴所得税的准期入库。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税收管理台帐,专账管理。对辖区范围内重点工程项目统一建立管理台帐,采集《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信息表》涉及内容,根据巡查情况及时进行台帐更新,全面掌握项目开发建设整个过程有关税收征管的各类信息,掌握组织收入主动权。

竭力优化便民办税服务。采取“贴近式”沟通方式做好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的政策辅导和纳税服务。各税务分局通过走访座谈、电子邮件、建立QQ群等方式,充分搜集重点项目建设单位的涉税诉求,零距离倾听企业的意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在分局和各业务股室之间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对重点项目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提高效率,对重点项目的涉税事项做到统一受理、内部流转、信息共享,坚决避免“多头找、多次跑”,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永宁县税务局 顾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