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高德地图三季度报告:乌鲁木齐拥堵降幅最大,宁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2月23日消息,高德地图近日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简称《报告》)。

数据显示,在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0个城市中,有7.48%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有58.17%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其余34.35%的城市通勤高峰交通处于畅通状态。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以珠三角区域拥堵程度最高,而长三角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49,低于全国1.56的水平,交通状况相对较好。

三季度乌鲁木齐同比拥堵降幅最大

在高德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0个城市中,有7.48%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拥堵状态,有58.17%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其余34.35%的城市通勤高峰交通处于畅通状态。全国主要经济区域以珠三角区域拥堵程度最高,而长三角区域高峰拥堵延时指数为1.49,低于全国1.56,是交通状况最好的区域。

三季度,在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监测的50个主要城市中,有6%的城市拥堵延时指数同比下降,28%的城市基本持平,66%的城市拥堵上升。受疫情影响,拥堵同比降幅最大的城市是乌鲁木齐,其次是呼和浩特、洛阳,呼和浩特2019Q3受异常天气影响拥堵程度较高,本季拥堵下降6.63%;拥堵上升幅度最大的城市是青岛市。

三季度宁波市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

地面公共交通是城市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更加综合而客观地评价一个城市的交通水平。由高德首创的 “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 可综合性评价城市地面公交的运行状况。

2020年第三季度,宁波、石家庄、天津等十个城市的幸福指数较高,说明其公交运行效率、可靠性、相对城市交通水平的综合表现较好。其中,宁波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最高,与正理想值最接近,达79.09%;天津和南京分别在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中位列“幸福指数”首位。同时,宁波市的“全市全天线路运营速度波动率”最小,公交运营效率最稳定。

将公交运营速度与同时段、同线路的社会车辆速度对比,能较直接、客观地反映公交运行效率与城市交通效率的相对水平,值越小表示两者速度差距也越小。研究范围内的城市在三季度期间,厦门城市核心区内的高峰期“社会车辆-公交车速度比”最小,即厦门公交效率与小汽车最接近,小汽车速度是公交的1.847倍;除厦门外,石家庄、中山、长沙的速度比值小于2。

兰州高峰期平均候车时长最优

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中型城市的整体候车时长环比几乎持平。其中,特大城市、大中型城市受发车频率影响的部分环比呈下降趋势,受交通扰动影响的部分环比普遍略有上升,公交逐渐恢复发车频率,城市交通运行恢复正常;超大城市两部分候车时长环比变化不大,公共交通运行状况较为稳定。

所研究城市范围内,兰州的候车时长为5.3分钟,在所有城市中最优。重庆、成都分别为超大城市、特大城市的首位,且发车频率、交通扰动两部分影响均为同类城市中最低。此外,沈阳候车时长环比下降最多,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有所提升。

西安三季度交通健康指数为42.80%最低,南通交通健康指数最高

将全国50个主要城市的“交通健康指数” 均值作为健康、亚健康临界值,也就是健康水平线,得出交通健康、亚健康榜单。数据显示,西安市交通健康指数最低,城市交通相对处于亚健康状态,其交通健康指数为42.80%;南通市交通健康程度最高,其交通健康指数为74.96%。同比2019年三季度,交通亚健康榜单前十中哈尔滨市交通健康状态变好,同比上升12.64%;交通健康榜TOP10中洛阳市交通健康指数提升明显,同比上升7.98%。这些数据分析可以辅助相关交通政策和出行解决方案的制定。

同时, 交通健康指数同比变好的城市排名第一的是呼和浩特市,其六项指标均同比变好;交通健康指数同比下降的城市排名第一的是西安市,其六项指标均同比变差。

汽车保有量超400万城市,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

衡量及对比不同城市交通运行状况需充分考虑城市间交通发展规模的差异性。 报告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的截至2020年9月全国汽车保有量数据,将城市分为“超400万”、“超300万”、“超200万”、“200万以下”四档对城市间交通状况进行综合考量。数据显示:超400万辆的城市中苏州交通健康指数最高,重庆最低;超300万辆的城市中天津得分最高,西安最低;超200万辆城市中唐山得分最高,广州最低;200万以下城市中南通得分最高,长春最低。

红绿灯路口停车延误榜出炉:东莞、佛山、深圳排名前三

根据高德地图“明镜”交通评价系统监测,全国主要城市重要路口早晚高峰停车延误的TOP20中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占一半,红绿灯路口排队长度的TOP20中以南方城市为主,大中型城市中多数城市指标环比呈上升趋势。三季度停车延误前三位城市分别为东莞、佛山、深圳,与二季度一致;环比发现,深圳的停车延误有显著降低,东莞、佛山略有增加。路口排队长度排名前三位城市分别为西安、贵阳和广州,与二季度一致;环比发现,西安排队长度基本持平,广州、贵阳略有增加。

将停车延误红绿灯路口监测排名扩大,可发现排名前100的红绿灯路口分布在30个城市中,其中深圳上榜的路口数最多共有10个,但均未进TOP20排名。

通过挖掘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综合计算得出 “路口延误指数”,基于路口的等灯时长停车次数,对全国50城市路口服务水平进行等级评价,并依据延误指数将路口服务水平划分A-F六个等级(A最优,F最差),当城市E和F等级路口较多时,则说明城市路口服务水平整体较低。

数据显示,三季度早晚高峰时段服务水平较低路口占比较大的城市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排名前三位城市分别为东莞、深圳和长春,占比分别为11.01%、7.99%、7.03%,其中东莞E和F等级的路口143个,深圳196个,长春67个。

编辑:孙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