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苏州高新区开发建设30年财政收入增长400多倍 未来欲打造“百兽奔腾”创新高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苏州高新区于1990年开发建设,经过30年的努力,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5000多倍,财政收入也实现400多倍增长。我们用苏州2.5%的土地和4%的人口,创造出全市近10%的经济总量,”在10月22日举行的苏州高新区·2020新格局、新生力全球独角兽颁奖盛典上,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这样说道。

毛伟表示,苏州高新区作为苏州“东园西区、一体两翼”的战略地位进一步突显。一直以来,秉持着“高”“新”发展理念,累计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92家、上市企业20家,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1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23.09件,是苏州市平均水平的2.06倍。区内100多家大院大所的集聚优势不断扩大,形成了创新资源的“强磁场”,今年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开工建设,太湖科学城启动规划,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未来,苏州高新区将进一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面抢抓机遇、乘势发展。

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虎丘区委书记方文浜,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区长毛伟,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蒋华,苏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孙艳,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贾长城,苏州市商务局口岸办公室副主任刘立,苏州市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副处长金梦逸,区领导王牟、虞美华、施国华等陪同会见或出席颁奖盛典。

颁奖典礼上,对部分入围“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企业”“2020胡润中国猎豹企业”“2020胡润中国瞪羚企业”榜单的企业进行颁奖,来自苏州高新区的食行生鲜获得“2020年胡润中国猎豹企业”奖。

据了解,今年8月4日,胡润研究院携手苏州高新区发布了《苏州高新区·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此次全球共有586家“独角兽”企业上榜,分布在29个国家、145个城市,其中包含蚂蚁集团、字节跳动、滴滴出行、菜鸟网络等227家中国“独角兽”企业。据悉“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旨在寻找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

毛伟说,“独角兽”是当下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是经济活动的重要参与者、技术进步的重要推动者,多措并举培育创新型企业,打造“百兽奔腾”的创新高地,是高新区的重要使命。

当前,苏州高新区正加大“独角兽”企业潜力项目引进、培育,围绕“独角兽”企业发展需求,聚焦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招才引智等关键环节,打造最适宜“独角兽”乘风破浪的新“苏州乐园”。到2023年,预计将集聚独角兽培育企业超50家。

编辑:宋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