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三强化”抓实公务员日常管理

今年以来,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大局,着眼提升公务员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以《公务员法》为指导,从教育培训、正向激励、日常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切实发挥管理职能,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能力素质。坚持把公务员培训作为全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学习、知识测试和现场观摩等形式,分层次、分批次开展公务员政治理论、职业道德、政策法规、公共服务、公文写作等方面的培训,着力提高公务员的政治素养、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近两年,举办各类培训班次19期,培训公务员1500余人次。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陕西干部网络学院、洛南党建等线上培训方式,教育引导公务员自觉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不断提升公务员的道德水平、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干事动力。把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抗洪救灾一线等作为发现干部、识别干部、培养干部的大熔炉、大平台,突出政治标准,注重工作实绩,择优选拔任用。今年以来,在一线提拔任用了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制定《洛南县县管科级以下公务员职级晋升操作办法》,畅通职级晋升通道,拓展职级晋升空间,有效激发和调动基层公务员干事创业激情与活力。突出政治标准,对照“五个优先”情形,从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一线晋升职级公务员39人,脱贫攻坚一线晋升职级公务员23人。

强化日常监管,促进担当作为。修订完善《“三项机制”实施办法》,落实中办《意见》精神,出台《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实施办法》《鼓励在职干部攻读研究生学历实施办法》,修订完善《干部职工考核奖惩办法》等制度,全面落实谈心谈话、职级并行、干部职工年休假、定期体检等制度和规定。建立关心关爱基金,对生活困难的公务员予以关爱救助,对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作出一定贡献的公务员走访慰问。去年以来,共落实公务员年休假6000多人,安排体检8000多人,鼓励公务员参加研究生学历教育,并按比例报销学费。坚持“考用结合、奖罚分明”原则,按照单位考核结果和公务员考核积分,确定表彰对象和公务员考核等次。今年上半年,对2018年度考核为优秀的401名公务员给予嘉奖,对2016--2018年连续三年考核为优秀的87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分别兑现考核奖励1500元和3000元。(候丹涛  刘军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