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发力“智能制造” 苏州相城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22日,“智能制造·链接未来”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链论坛在位于相城区的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举行。近百位来自知名院校、智能制造领域企业、科创载体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汇聚一堂,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共谋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深度融合 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近年来,相城区积极打造‘苏州市域新中心’,发展势头强劲,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逐步成为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C’位。”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政策规划处、技术发展处处长左世全表示,相信此次活动将是相城区智能制造发展的一次精彩展示,也将对长三角智能制造产业链竞争力提升起到助推作用。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为相城区赢得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相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潘春华表示,相城将充分发挥自身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产业优势,不断优化政策环境、金融环境、居住环境、营商环境,为每位落户相城的有识之士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高地,与大家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位于苏州市域地理中心的相城区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高标准建设了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等“五大功能片区”,确立了“以研发产业为主,配套部分高端制造业”的产业定位,目标打造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区块链)、工业互联网、智能车联网、数字金融、先进材料、生物医药“六大未来产业创新高地”,努力发展成为下一个长江三角洲区域高端科技创新的枢纽中心。

其中,黄桥街道作为相城省级高新区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也正积极布局,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活动现场,黄桥街道在上海零号湾国际创新基地创设的离岸孵化器——Rego黄桥(上海)产业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以“离岸不离相”“本地注册、离岸孵化”为发展目标,以期借力上海创新创业优势资源,招引“技术标准高、产业定位高、国际化水平高”的智能制造装备重点领域及产业链重点环节企业落地黄桥,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希望此次活动的举办,能助力智能制造企业在长三角区域内实现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创新协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相城,扎根黄桥。”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黄桥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蓓蕾表示。

搭建平台 为智能制造发展谋篇布局

近年来,智能制造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备受重视。活动现场,黄桥街道从生态环境、交通区位、产业基础、规划布局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投资环境推介,并着重介绍了当地优质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因、坚实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基础、广阔的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前景。

据介绍,黄桥街道结合街道产业结构,构建了以“创新研发+智能制造”为导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工业设计创意”为方向的“2+4”现代产业链。其中,在装备制造领域,通过不断拓展高精尖技术产业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的产业空间,初步形成了智能装备制造分链企业群,目前已集聚相关企业220家。

近年来,黄桥街道结合产业基础,确立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这一重点发展方向,努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端化、产业水平现代化,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对标苏州市“八个一”工作模式,黄桥街道探索制定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相城分链黄桥行动方案》,建立了一个发展规划、一个政策支持、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研究院、一套运行机制、一个产业联盟、一群龙头企业、一批服务平台的“八个一”的工作模式。活动现场,智能制造产业链相城分链黄桥行动方案正式发布,将为黄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空间、人才、金融、平台等支持,为突破智能制造产业链中的瓶颈提供更加科学高效的解决思路。

不仅如此,街道还积极构建了以黄桥智能产业国际研发社区为主导,苏州智能制造服务产业园、黄桥总部经济科创园、黄桥未来工场、黄桥智汇商务街区、复星(黄桥)数字经济产业园、三角咀工业创意园、相城(黄桥)生物科技产业园等7大载体为支撑的“1+7”产业承载区,进一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腾空间”。

在当天举行的主旨演讲环节,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曾建平,华信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所所长徐静,瑞士商会董事、乔治费歇尔(GF)加工方案中国区总裁陈以祥共同聚焦“智能制造”发表真知灼见,为地方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指点迷津,也让在场嘉宾对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开展智能制造地方融合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借力“政产学研” 中日友好合作再上新台阶

当前,黄桥街道正立足产业发展需要,以“政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积极推进校企校地合作,加快科创载体建设,推动经济提质增效。活动现场,黄桥街道与赛迪研究院苏州分院合作共建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研究院揭牌。工信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政策规划处、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赛迪研究院苏州分院分别与黄桥街道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当天,亚特园林设计总部项目、格特鲁德智能传输系统项目、三元交通建设设计项目、贝润建筑设计项目、易来科得储能用电池控制系统项目五个产业项目也分别签约落户黄桥,进一步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近年来,相城不断加深对日交流、加强对日产业合作,全力建设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黄桥街道加速融入中日(苏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重点打造中日合作“四心一村一库”。“四心”分别是中日(相城)文化交流中心、中日跨境商品贸易中心、中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中日设计中心,“一村”是青台中日设计村,“一库”是国际物流保税仓库。其中,中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服务中心集结了“上交大·苏州黄桥新材料联合研究院”“赛迪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研究院”等创新载体,致力于为辖区内落户的中日智能制造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平台服务,真正实现“政产学研”落地合作。

活动现场,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发来视频祝福,他表示:“黄桥在中日文化交流和跨境商品贸易上做了较好的探索,本次中日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揭牌将为产业发展进一步助力。”(黄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