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保安镇:“三色预警”整顿提升村级党组织

今年以来,陕西省洛南县保安镇以“三色预警”为抓手,对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实行预警机制、“挂图作战”,确保村级党组织整体提升、全面过硬,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领导核心作用。

精准研判找弱项。该镇党委成立工作专班,采取科级领导带队,深入村组和党员户走访座谈,现场分析研判,重点排查支部抓班子带队伍、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推行民主决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找短板弱项,进行精准识别。

夯实责任抓落实。在研判的基础上,对确定为黄橙红“三色”预警村(社区)支部,镇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逐村(社区)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针对整顿的标准和要求,实行“挂图作战”,要求科级领导包村具体抓、第一书记驻村全力抓、包抓单位结对共同抓,层层压实整改责任。同时,扎实开展结对帮带活动,推行机关援建、村社联建、村企共建的先进带后进的“1+1”结对帮带模式,进一步压实责任。根据工作进展情况,适时召开推进会,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顿重点和完成时限,实时跟踪督查,条块结合夯实责任。

对标督查促整改。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镇党委定期对预警村(社区)支部整顿情况进行督查检查,采取现场指导,发放整改问题清单,协调解决难点问题,限时整改到位,及时研判销号。实行预警村动态管理,推进整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做到“整改不见效、预警不解除、台账不销号”。检查采取查阅档案资料、民主测评等方式,对预警村存在问题进行分类核查认定,凡整改未按时达标的不予验收,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通过“三色预警”“挂图作战”,使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全面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镇1个被红色预警的村支部和2个被黄色预警的村支部,经过集中整顿后均提升为红旗支部,1个被橙色预警的村支部调整为黄色预警,使村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得到明显加强,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刘 伟  刘军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