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只要人勤快,生活就能比蜜甜”——洛南县“奋斗小康路”脱贫攻坚主题报道之扶志扶智篇

“脱贫攻坚的好政策让我家发展了养蜂产业,挣到了钱,2017年我们家脱贫了。脱了贫也不能懒,去年我又养了50多箱中华土蜂。我觉得只要人勤快,生活就能比蜜甜!”日前,家住古城镇王村村牌楼组的脱贫户王康会激动地说。 

眼前的王康会容光焕发,可就在几年前,他还是个每天愁眉不展、萎靡不振、意志消沉的贫困户。 

今年50岁的王康会,从小家境贫寒,成家后的王康会常年在外做点儿小本生意,妻子在家干农活、照顾孩子,日子虽谈不上大富大贵,却也安逸幸福。可天有不测风雨,2014年的一场大病让这个原本平静和谐的家庭陷入了困境。王康会因心脏先天性瓣膜不全及主动脉瘤在西京医院做了手术,15万元的巨额医药费对于这个本不富裕的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两个孩子上学要花钱,妻子又无固定收入,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日子困顿不堪,2015年王康会全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眼看着别人家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蒸蒸日上,而自己家的光景却一天不如一天,这样下去不行,他不甘心贫穷,不甘心落后,决心一定要摆脱贫穷,摘掉“贫困户”这顶帽子。但看着因自己治病导致一贫如洗的家庭,身体上的病痛、经济上的压力、精神上的负担,曾一度压得王康会喘不过气来,他甚至一度有过轻生的念头。 

在洛南县开展的“两讲两评三提升”精神文化脱贫中,包扶干部和村干部多次去王康会家,与他促膝交谈,鼓励他重拾生活信心,积极发展产业。在村干部的耐心开导和劝说下,王康会走出了心理阴霾,他决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来。 

2016年6月政府号召群众养殖土蜂,村干部来到王康会家动员他,每箱蜂自筹100元,其余由政府补助。王康会觉得自己家就在蟒岭脚下,生态环境好,适宜养殖土蜂,况且养蜂这个事情也刚好适合自己不能干重体力活的实际,何不养蜂试试看呢。于是他自筹1000元,养殖中华土蜂10箱,开启了自己的养蜂脱贫路。2017年6月,村干部和帮扶干部又来到王康会家动员鼓励他,他当年就扩大了养殖规模,养殖土蜂40多箱,年收入1万多元,并且全家当年就顺利脱了贫。 

脱贫后,他在村委会帮助下继续发展养蜂产业,扩大养殖规模,仅今年第一季度,他家的土蜂蜜就卖了1万多元,靠着坚强的毅力和勤劳的双手,他把曾经的苦日子过成了如今的甜日子。“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我们不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负担,越努力越幸福!”王康会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洛南县重视扶志扶智工作,按照“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扶志扶智“十个一”“四扶五风六化”等精神脱贫行动,创新实施了“两讲两评三提升”活动。利用院落会、座谈会、群众会等形式,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政策,“零距离”倾听呼声,“心与心”真情交流,不断激发全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增强了扶贫干部帮扶信心,拉近了干群距离,全县精神文化脱贫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营造了“乡村文明民风淳、人心思进奔小康”的良好氛围。(秦丹   谷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