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11月在临泉举办

10月22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第五届安徽省民间杂技艺术节组委会主任、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介绍本届民间杂技艺术节有关情况,本届民间杂技艺术节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阜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2020年11月16日至18日,在临泉县举办。

1.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发布新闻。

阜阳市委常委、临泉县委书记邓真晓发布新闻。

邓真晓介绍,本届杂技节以“杂技盛会 迎客天下”为主题,主要活动有开幕式、杂技名家看安徽、杂技展演、魔术名家支教、中国杂技图片展、杂技惠民公益演出、安徽省非遗民俗文化系列展演展示、中原旅游目的地临泉旅游推介会、临泉旅游商品展、中国临泉2020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会等十项活动。来自全国、全省的杂技名家将同台竞技、相互交流,全面展示民间杂技艺术的最新发展成果。

安徽民间杂技艺术源远流长、代代相传,经过数千年的风雨洗礼,如今已经成为推进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柱产业。而临泉民间杂技艺术发源于民间、成长于民间,兼具皖山徽韵和中原文化的双重风格,既可展现皖南地区的小家碧玉、绰约多姿,也兼具中原文化的热情奔放、粗犷豪迈,是全省文化大花园里的一朵奇葩。

2.回答记者提问。

回答记者提问。

据悉,临泉民间杂技具有悠久的历史,据考证,自汉代起就有民间杂耍艺术出现,后经历代演变,临泉民间杂技艺术日趋成熟。她源于民间、活跃于民间,具有浓厚的生活生产气息,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

近年来,临泉民间杂技艺术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县现拥有民间文艺团队1180个,其中杂技团队近千个,从业人员超2万人,收入超过5亿元。其中,鲖城镇王闫庄178户就有60支杂技队。韦寨镇韦小庄自然村35户、187口人,组建了27支杂技团队,涌现出一批杂技专业村。

目前,该县现有大中型杂技团队50余个,影响较大的团队有宏扬实业有限公司、迎仙马戏团、飞燕马戏团、飞天杂技团等。临泉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杂技之乡”。临泉县韦小庄被命名为安徽省唯一的“中国杂技专业村”。2019年,临泉民间杂技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荐名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了解到,临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间杂技产业发展,制定了杂技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措施,县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专项资金,对杂技学校建设、杂技精品创新、群众性杂技艺术活动、杂技团队建设和杂技设施更新进行支持,对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和国家级、省级、市级比赛展演的节目及获得市级以上奖项的杂技节目,给予补贴和奖励。(吴晓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