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广东县域经济“新兴式”发展:毗邻粤港澳,融汇大湾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邓雅蔓|深圳报道

改革开放成就广东。历经4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广东不仅是中国GDP总量第一强省,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2019年,广东省GDP首次突破10万亿元大关,成为中国首个GDP突破10万亿元的省份。

不过,广东的区域经济发展并不均衡。在广东经济版图中,除了深圳和广州这两家早早跻身一线的GDP“领头羊”,以及GDP刚突破或即将突破万亿元的佛山和东莞,更多在珠三角以外的城市经济发展并不突出。

以毗邻珠三角、位于广东中西部的地级市——云浮市为例,由于本地产业结构相对单一等因素影响,其经济总量与广深佛等珠三角城市相比相差甚远。

然而,越是这样的区域,越有着难以预料的可能性。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的实施和落地,毗邻珠三角区域的“地利红利”有望被释放出来。

粤港澳大湾区版图下,毗邻县域经济有哪些机遇?

云浮市经济发展“排头兵”——新兴县的发展就佐证了这一点。

10月15日,2020年新兴县(深圳)投资推介会在深圳举行,该会议围绕当前如何承接产业发展的风口投资新兴、如何通过金融资本推动产业发展等话题,邀请多位专家与近200名深圳企业家参与讨论。

2019年以来,新兴县吸引了超百亿资金及大批优质项目入驻,其“经济振兴指数”在广东省粤东西北74个县(市、区)中排名首位。

那么,它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毗邻珠三角的县域经济未来发展潜力如何?

毗邻珠三角地区,使得新兴县有了“地利”作为未来发展的基础。新兴县全域处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环抱”之中,东、南承佛山、江门,西、北接阳江、肇庆,县城距广州130多公里,距珠海、澳门120多公里,距深圳、香港200多公里,是云浮市乃至广西区域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相互连接的“桥头堡”。

目前,新兴县的地面交通基础已经搭建起来,其中江罗高速、汕湛高速和高恩高速贯穿新兴县全境,广州一茂名一南宁铁路自北向南覆盖新兴县。随着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建设不断推进,新兴县的交通发展将进一步得到完善。

光是“地利”还不够。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是其经济发展最重要的“造血”功能,而产业的发展,又离不开资本的助力。截至目前,已投资新兴县的企业包括温氏股份、万洋集团、凤铝集团、碧桂园集团等。以广东(新兴)万洋众创城项目为例,项目计划投资42亿元,计划用地1200亩,计划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预计可容纳300家企业入驻,创造25000个就业岗位。

县域经济如何实现“新兴式”发展

2019年,新兴县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37.17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现代农牧业、先进制造业以及旅游业成为该地三大支柱型产业。

新兴县的现代农牧业以全国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中国民营企业100强的广东温氏集团为龙头带动。全县拥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10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0家;有全国首个获批建设的畜禽种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温氏优质鸡产业园、温氏生猪产业园、新兴县丝苗米产业园等3个省级农业产业园;有已建成获认定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9个、加工生产基地3个。全县农业产业化组织年销售收入超650亿元,县内养殖业产值已超过农业总产值的70%,接近发达农业国家水平。

新兴县的制造业则充满了本地特色。作为全国最大的县级不锈钢制品制造基地和出口基地,新兴县不锈钢产品九成以上出口外销,出口量占广东同类产品的40%左右,占全国的18%左右。

从全球来看,新兴县的不锈钢产品在欧美市场的占有率为50%左右,以至于在西欧市场上有着“新兴煲”的美誉。

长期的积累,使得新兴县拥有60多家不锈钢制造企业以及5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涌现出凌丰、万事泰、三A和德纳斯等知名本土企业。

第一、二产业之外,新兴县第三产业如旅游业也逐渐成熟。新兴县拥有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区、翔顺金水台温泉小镇、天露山旅游度假区等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目前,新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8.2%,全域森林覆盖率达到70.24%,绿意盎然的公园、鸟语花香的花园小区随处可见。”新兴县县长袁伙月在推介会上表示,为了促进产业发展,新兴县十分重视营商环境的建设,除了自然环境,教育和医疗也是建设重点。

以教育方面为例,作为全国两基教育先进县,新兴县实现了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均衡分布,可就近入学;从医疗方面看,新兴县正在高标准建设新人民医院和广东云浮(新兴)中医药职业学院,力图构建起舒适便捷的医疗服务体系。

在政务服务方面,“我们虚心向深圳、佛山、顺德、南海等湾区先进地区学习取经,全县全面推行‘一站式审批、零接触服务’模式,全县近6000多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全面实现‘数字办’‘指尖办’,实现了行政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整体承诺办理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80%以上。”袁伙月称。

广东温氏集团在新兴县成立的分公司

广东温氏集团在新兴县成立的分公司

新兴县的制造业工厂内部,全自动化生产

新兴县的制造业工厂内部,全自动化生产

西欧市场上知名的“新兴煲”。新兴县是国内最大的县级不锈钢制品制造和出口基地

西欧市场上知名的“新兴煲”。新兴县是国内最大的县级不锈钢制品制造和出口基地

新兴县农民收获的火龙果。新兴县的农业发展水平接近发达农业国家水平

新兴县农民收获的火龙果。新兴县的农业发展水平接近发达农业国家水平

新兴县茶园和采茶女。

新兴县茶园和采茶女。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