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邵伯船闸坚持信用先行 为建设满意交通“夯基垒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近两年,江苏省邵伯船闸牢固树立以船民为中心的服务及管理理念,把“加减乘除”的做法贯穿信用体系建设的始终,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差异化管理,得到广大船员的认可和点赞。

1、集装箱船舶过闸

集装箱船舶过闸

用“加法乘法”进行正向引导 诚信管理更有温度

作为江苏交通水运形象的重要展示窗口,江苏省邵伯船闸管理所始终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树牢诚信意识,做好“乘法”传播。倡导“让文明与闸次同行、让邵闸给船员满意”的诚信理念,多批次开展“邵闸人过邵闸”双向体验及“3·15诚信签名”宣传等活动,营造守信的良好氛围。

2、“邵闸人过邵闸”双向体验活动

“邵闸人过邵闸”双向体验活动

同时,推动信用上船头。去年4月1日,《苏北运河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正式实施,该所充分运用已有2万多人关注的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多形式、多频次走进船民,宣传效果翻倍。“信用交通宣传月”期间,设立咨询台,6次上航发放知识问卷并宣讲,让守信有用的理念根植于船员。

3、上航开展诚信宣传

上航开展诚信宣传

邵伯船闸还推动信用加分,对船舶主动报告或消除安全隐患、协助抢险救灾或见义勇为、提供有效信息或合理化建议等行为,都给予加分鼓励。9月17日,在船员座谈会上,7名船员代表踊跃发言,提出诸多积极意见。会后,这7艘货轮得到了加分奖励。截至发稿,共对14艘船舶累计加分255分。

“减法除法”必要时调控 差异化服务效果突出

对个别船舶过闸失信行为,该所改变了传统罚款、滞留等处罚方式,与信用减分相结合,增加船舶失信成本。在船闸大修、低水位等特殊时期,制订《特殊时期信用管理办法》,进一步约束船员习惯性违章行为,及时处理了船舶提供人为篡改票据,蓄谋提前登记的违规事件,扣减其信用积分,使守信船舶的过闸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4、对船舶失信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对船舶失信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据悉,信用分不是普通的数字,它能划分船舶信用星级,让船员享受“差异化”服务:星级较高的守信船舶可以享受适当延长复核时限、优先过闸、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政策,降低了营运成本。对信用度较低的船舶,还运用区域内信用联合惩戒,实施“除法”共惩。9月,友明28XX等三艘货轮登记时,故意瞒报吃水,违反信用承诺,在引航道内发生搁浅。该所在进行行政处罚、扣除诚信积分的同时,还实施联合惩戒,移交地方海事进一步处理,切实提高服务对象的诚信意识。守信者畅行无阻,失信者步步难行,这些实实在在的差异化服务,极大地鼓励了船员自觉遵守加分行为,实现了最优化管理。

积分越来越受重视 诚信船闸让船员满意

“我现在知道诚信有多么重要了!邵伯船闸不仅给守信船舶加分,讲解守信的益处,还让违法失信者得到应有的处罚,现在在苏北运河就是过得舒心啊。”鲁济宁货3838船主郑师傅感慨到。

随着不断推出的便民化、诚信化、差异化等服务举措,星级较高的诚信船舶得到了越来越多“看得见”的优质过闸服务,个别船员开始对积分“斤斤计较”,甚至出现宁愿接受处罚也不愿意扣减信用分的情况,都希望通过加分享受水上运输的便捷服务,倒逼船舶不断提升自身的诚信度。

5、发放整改通知书

发放整改通知书

同时,该所也用人性化执法纠正船舶的轻微违章行为,在去年淮安段低水位期间,对部分船员过闸后随意停靠、擅自滞留行为,发放整改通知书,责令规定时间纠正,改变了以往个别船员对船闸管理方式方法不理解、不支持的态度,闸船一家亲的关系得到巩固,社会满意度度也逐年提升。

目前,在苏北运河上,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已经建立起来,各管理部门找到了服务及管理工作的最大“公约数”,逐步营造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水上环境,损坏航道基础设施、乱停乱靠、瞒报吃水等违章违规行为明显减少,船舶安全航行得到保证,船闸实现了高效运行。

下一步,邵伯船闸将继续坚持抓好信用建设各项工作,提高水上从业者的文明诚信程度,提升船闸诚信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苏北运河信用交通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为加快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提供坚实支撑。(辜凯 郑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