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新化县油溪乡精准发力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每个月,我们都会围绕扶贫攻坚的重点工作开展讲评会,梳理项目进程,解决工作实际困难。“日前 ,新化县油溪乡党委专职副书记张世平向记者透露,新化县油溪乡召开脱贫攻坚9月份讲评会,全面剖析当前全乡脱贫攻坚工作形势,肯定了成绩、指出了短板。

光大集团帮扶油溪乡东方红村翻修的农田水利设施 (郭志强 摄)

光大集团帮扶油溪乡东方红村翻修的农田水利设施 (郭志强 摄)

油溪乡地处新化中部偏北,属石灰岩丘陵地区和柘溪水淹区,产业基础薄弱,目前全乡已脱贫1476户4634人。

张世平口中的脱贫攻坚讲评会,就是按照“解剖麻雀”的方式,为村民提供脱贫“锦囊”,聚焦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效。

近年来,油溪乡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紧盯短板不足,在战区指挥长杨霞娟主席的亲自把关下,乡党委书记邹宏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欧阳长逐户走访研判,根据实际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制定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严格按照问题包干责任制,对标对表,举一反三,采取问题销号,每周将整改到位问题上报至扶贫站进行销号处理。

今年年初,受新冠肺炎影响,劳动力外出打工受限,贫困户的收入也没了保障。

针对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出现的问题,油溪乡党委把劳动力就业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一方面积极引导鼓励发展特色种植、养殖和特约种植养殖,多渠道壮大村级专业合作社发展,确保贫困户利益联结到位并能以劳动增收,另一方面,搭建好“结对帮扶面对面、就业扶贫直通车”就业联系平台,不定时提供岗位咨询和就业对接,实现人人都有一技在手,并引导群众到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就业,实现就近就业、居家就业。

油溪乡党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盯脱贫目标任务,全力发展富民产业,加快基础设施改善,认真落实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