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生猪代养”持续助民增收| 陕西定边脱贫攻坚战中的“铭丰”担当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生猪代养,政府先期出资购买仔猪,企业在村集体养猪场进行代养,并负责提供饲料、兽药疫苗、专业的养殖技术、管理服务、后期销售,承诺收益保障,贫困户几乎规避一切先期风险就能分红。

mmexport1603264190980

10月17日,在第7个国家扶贫日、第28个国际消除贫困日之际,定边县在该县九曲广场集中开展了脱贫攻坚照片展、脱贫故事巡讲、政策宣传咨询、扶贫产品展销等系列活动,生动展示了脱贫攻坚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所取得的成绩,吸引了大量市民,可谓热闹非凡。其中“2020年度铭丰农业集团第一批代养分红发放仪式”更是赚足了眼球。“生猪代养”成了当日广场的高频词!

mmexport1603264194955

张四娃作为贫困户代表在仪式上作了发言。张四娃今年48岁,是定边县白泥井镇场子壕村村民。张四娃家原本虽不算殷实,却也平淡幸福,一家四口其乐融融。2018年,因为张四娃的妻子罹患精神分裂症,陡然增加的医药负担,让这个小家再也没有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张四娃家被确认为精准扶贫户。

确认贫困户后,有人帮着联系给妻子看病,有人帮着张罗报销医药费,逢年过节有人嘘寒问暖,有人送来种子、薄膜、化肥,无望的生活似乎又有了点希望。张四娃感觉到了社会的温暖,脸上又有了久违的笑容。“现在的政策真的是好!”

mmexport1603264197863

尤其让张四娃想不通的就是“生猪代养”,竟有这样的好事,不出钱不出力还能分红。四娃知道“这是政府想着咱!政府都想着法儿的让我们增收致富,我们更不能放弃自己。”想到这,张四娃好像生活又有了动力。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定边县始终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加快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主要抓手。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有效解决该县剩余503户、736人顺利脱贫退出和12户动态监测户的产业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增加贫困户收入。定边县通过龙头企业铭丰集团的带动,以“企业+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实施生猪代养项目,使贫困户通过产业建立稳定长效的脱贫机制。

没有钱、不懂养殖技术、没有销售渠道,这是很多贫困户想要通过养殖致富的困难所在。而“生猪代养”恰恰解决了这一难题。政府先期出资购买仔猪,按照贫困户每户免费发放一头仔猪,由铭丰集团在村集体养猪场进行代养(代养期为2年,每年2批次),同时负责提供饲料、兽药疫苗,通过专业化的养殖技术和管理服务,共同带动当地合作社和农户参与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并承诺每批次向贫困户保底分红500元以上。同时代养场产生的有机肥和沼液免费向周围大棚种植户提供,实现种养循环农业发展。

mmexport1603264200366

陕西定边铭丰农业集团成立于2011年9月,是一家集种植、养殖、研发、购销、加工及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该企业在发展壮大产业的同时,也不忘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自定边县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之初,铭丰就积极响应政府“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主动发挥企业自身“造血”扶贫的内在潜力和优势,大力弘扬扶危济困的传统美德,主动投身扶贫和公益慈善活动中。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企业主要通过免费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供就业岗位、“场繁户育”生猪养殖模式等一系列产业扶贫措施,不断助农脱贫。其中就养殖扶贫一项,铭丰集团先后向贫困村、贫困户投放仔猪约3500头,带动千余农户,获利超450余万元,给贫困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也为定边的脱贫攻坚事业展现了“铭丰”担当。(杜倩)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