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90后残疾青年在拼多多一年卖出上亿元水果,扶贫助农也是好生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90后的四川蒲江青年杨添财6岁时因患上肌肉萎缩而渐渐不能走路,他一度封闭自己长达7年。2015年,在家人的鼓励下,他与患有听力障碍的青年吴云一起开始尝试在电商平台卖水果,创业自救。2018年8月,两人联合创办了残疾人电商品牌“一起走吧”,吸纳不少残疾人进入团队。2019年,“一起走吧”品牌仅在拼多多平台上的销售额就达到了1.23亿元。

杨添财销售的水果很多都来自于四川大凉山地区,这里是我国贫困人口比较集中,脱贫扶贫难度最大的“三区三州”之一。杨添财和团队不仅帮助贫困地区的乡亲们销售过去走不出大山的水果,帮助他们实现脱贫增收,也让自己本来暗淡的人生实现了逆袭。

而未来,他不仅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鼓舞那些和自己一样曾被命运击败的人,重新振作起来,实现人生价值。一个不能双腿行走的人,一样可以“走出”精彩人生路。

从自闭少年到创业明星,从卖房借债到年销过亿

“我曾经非常自闭,长达七年时间,连门都不愿意出。”杨添财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说。1994年出生的杨添财6岁时患上肌肉萎缩,逐渐不能行走的他从初二开始只能辍学在家,变得浑浑噩噩,一度沉溺于网络游戏。

2015年,杨添财在县残联领导的鼓励之下,开始尝试电商创业。“电脑不只用来打游戏,你懂互联网,可以做电商运营。”父亲也鼓励他。杨添财所在的蒲江县一直以水果供应链闻名,他的父亲也是做水果“代办”(采购供货)的,父亲觉得懂互联网的杨添财很适合做电商,不用出门,在家就可以做。

于是,父母负责采购供货、打包发货,杨添财负责线上运营,初期一家人的小生意发展得还不错。但是,很快这种家庭小作坊的模式就遇到了瓶颈。父母一度卖掉了回迁房,还跟亲戚借钱,以帮助杨添财度过现金流危机。

残疾人创业不易,后来是当地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帮助杨添财度过了危机。但杨添财不想一直依靠他人的帮忙,他深刻思考了创业头几年的经验与教训,决定要建立团队,进行规范的公司化运营。

图片1-杨添财(左)和吴云(右)

杨添财(左)和吴云(右)

在父亲的介绍下,杨添财认识了擅长做水果渠道的吴云。吴云也是一名患有听力障碍的残疾人,他比杨添财大5岁,但两人很快成为了无话不说的知心好友和互相扶持的创业伙伴。

2018年,杨添财成立了公司和组建了团队,并开始专注在拼多多平台上进行水果销售。当时,拼多多在电商领域刚刚崭露头角。“我们之前也做过淘宝和天猫,也考察过京东等其他电商平台,竞争太激烈了,留给我们这种创业小团队的机会不多的。于是,我们选择了拼多多做拼购。”杨添财说。

杨添财是幸运的,以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电商发展迅猛。2018年5月,杨添财与吴云到成都参加了两个多月的专业电商培训;8月回到蒲江后组建了团队;10月,他们创立的品牌店铺“一起走吧”在拼多多开始运营。截止到当年12月底,他们店铺的销售额就超过3500万元,线上线下总体销售额达到了4000万元。到了2019年,“一起走吧”品牌在拼多多上的销售额更是达到了1.23亿元。

图片2-2019年,残疾人创业品牌“一起走吧”在拼多多平台的销售额达到1.23亿元

2019年,残疾人创业品牌“一起走吧”在拼多多平台的销售额达到1.23亿元

谈到了今年的预期,杨添财表示,虽然因为疫情的原因,店销售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但他有信心,今年会再创新纪录。

做差异化产品,推动“丑苹果”收购价从一块涨到三块

谈起今日的成绩,杨添财语气淡然,但背后的艰辛恐怕是旁人难以体会的。生鲜电商虽然是风口,但倒在风口之下的创业者也不计其数,杨添财能够“挺过来”并不容易。

据杨添财介绍,仅仅在蒲江本地,就有很多经营水果的创业团队,大家都是什么热门就去卖什么,价格战很严重。“生鲜电商这个领域真的竞争非常激烈,作为创业小团队,我们一定要做差异化,否则没有出路。”杨添财说。

图片3-杨添财和团队

杨添财和团队

杨添财想到了大凉山,这里因为交通不便,水果运不出来,水果常常滞销或者收购价非常低。以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为例,这里是一个深度贫困县,盐源丑苹果是当地很有特色的农产品,过去主要是走线下渠道,没有多少人在线上做这个产品。

“市场货对品相要求比较高,盐源丑苹果虽然品种也是红富士,但由于当地的地理条件和种植特点,盐源丑苹果的品相不是特别好看,市场接受度不高,卖不上价,但它的味道其实是相当不错的。”杨添财认为,这个品类性价比好,非常值得拿到电商平台上试一试。

杨添财为此多次到大凉山考察,这里因为是贫困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当地的基础条件非常差,大部分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剩下都是老的老、小的小,劳动力比较少。“真的是条件特别艰苦。”杨添财说,这也坚定了他要做这个品类的决心。

杨添财看到拼多多上有专门的“多多助农”入口,于是通过跟拼多多沟通,上了两期活动,巨大的流量带来销量的暴涨,店铺从过去每天一两千件的销量飙升到到每天一两万件。盐源丑苹果卖火了。

看到了杨添财的成功和电商平台的流量扶持,从2018年开始,几十家,后来有几百家电商开始跟进,共同打开了盐源“丑苹果”的线上知名度和影响力。据杨添财透露,盐源“丑苹果”的热度起来之后,当地收购价也从2018年的一块多,变成了2019年的三块多起步。

“盐源种植户因为每家地有限,因此每家每年的苹果产量也就在一两万斤左右,如果收购价是一块钱,意味着一年全家的收入只有一两万元,但如果收购价是三块钱,那就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这个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常大。”杨添财说。

今年10月17日,上海寻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拼多多)获得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颁发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起家于农产品的拼多多,一直在深入探索各种电商扶贫创新模式。自2018年创立“多多大学”以来,拼多多持续展开线上、线下电商课程培训,已经带动全国超过10万名新农人返乡创业。平台率先推出的“多多果园”扶贫助农产品,日活跃用户已经超过6000万,每天由平台采购免费送出的扶贫助农水果超过200万斤。

助人就是助己,帮助他人让人生更有意义

盐源丑苹果成功之后,杨添财和团队又开始做麻阳冰糖橙。麻阳苗族自治县地处湖南省怀化市,也是贫困县,2019年才实现脱贫“摘帽”。和盐源丑苹果类似,麻阳冰糖橙过去不被市场认可的原因也是“个头小、不好看”,过去不要说线上,线下都没有什么商家做。

“市场根本不走货。我们第一年的进货价都只有几毛钱一斤。”杨添财说,这也意味着性价比比较高,而且橙子运输中的损耗比较小,很适合电商。

杨添财的判断再次正确了。2018年年末到2019年年初,杨添财在拼多多的店铺共计销售了1300多万斤的麻阳冰糖橙,最多一天能卖到七八万件,平均下来每天也有五六万件。“现在麻阳冰糖橙的进货价都涨到了1块多了。”他说,虽然作为采购销售方,但杨添财每次看到进货价上涨都特别高兴。“电商的利润还是可以的,我们和果农都能赚到钱。”

杨添财表示,其实深挖偏远地区的农产品,打差异化是非常好的创业机会,小众产品更容易做起来。丑苹果和冰糖橙现在都是杨添财每年的主打产品,同时也能越来越多的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增收致富,这让杨添财非常有成就感。

在今年的疫情期间,由于线下渠道中断,很多地区的农产品出现了滞销。杨添财也销售了湖南芦柑、四川黄桃等小众产品。“没打算赚钱,只要不赔钱我们就卖,也很想出一份力。”他说。

不过,杨添财也在探索更多的新品类和更新的销售方式。前一阵,杨添财还邀请了一位辽宁的抖音带货网红一起又去了大凉山,为“丑苹果”做直播带货,效果非常好。

“我们在进山的路上遇到了一位老奶奶,她背着几十斤的丑苹果到通往泸沽湖景区的路上去卖。我们到她家发现,她家果树上的苹果很多都已经掉到了地上,她跟我们说起来就一直在哭。我们后来在直播中帮助她卖了3000多件,共计一万多斤,基本上把她家今年的苹果都卖完了。”杨添财说。

谈到接下来的发展规划,杨添财说除了继续把公司做好,他还打算做残疾人的就业创业培训,甚至做创业自媒体,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更多的人,希望能够带给更多人鼓励和帮助,让其他朋友少走弯路。

图片4-杨添财收获了很多荣誉

杨添财收获了很多荣誉

杨添财先后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残疾人岗位精英职业技能竞赛拼搏奖、新农人奖、感动成都十佳市民、成都市残疾人自强模范等等诸多荣誉。

“我做电商,不是为了赚了多少钱,而是为了体现自己的价值,能够帮助别人。我知道说这话,没有多少人会相信,但心里真的是这样想的。我们卖出的每一件水果收获的都不是钱,而是在证明着我们的价值。”杨添财说。

实际上,杨添财早就在做针对残疾人的免费培训,目前已经带动了50多个残疾人就业创业。杨添财非常想告诉更多的人,困惑和迷茫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用积极乐观心态对待生活。“我希望每个人都可以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位置,创造人生价值。”他说。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