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西 > 正文

年轻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增强工作本领

调查研究是我党的重要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作为基层年轻干部,更要练好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着力在调查研究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革攻坚能力,不断增强工作本领。

一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提高决策水平。调查研究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求,是坚持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进行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本领的一项基本工作方法。调查研究必须要深入一线。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调查了解情况。通过与人民群众、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深入细致地解剖麻雀,开展调查研究。不能坐在办公室看材料、听汇报、关起门来作决策。也不能走过场,走“经典路线”,只看“盆景式”典型。更不能热衷于打磨调研材料,带着定好的“调研结果”,为了调研而调研。调查研究必须要坚持实事求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调研作风,具有追求真理、修正错误的勇气,不唯上、只唯实,善于发现问题,敢于直面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从大量的材料和数据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抓住事物的本质规律,发现问题、找准问题,在此基础上深入研究、深刻分析,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成熟的调研成果,进而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

二是要坚持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坚持群众路线。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获得正确认识的源泉,也是检验和深化我们认识的根本所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用人民群众的真实反馈检验党的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实用性,避免脱离群众意愿。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站稳人民立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是否获得利益,人民群众是否拥护,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突出为民宗旨,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调研的重要内容,认真调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从而不断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在根本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

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改革攻坚。当前,我国发展面临许多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要坚持与时俱进。面对新形势、新问题,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改革攻坚的重要方法和途径,不断开拓创新。要避免先入为主的“经验主义”,决不能凭经验办事,拍脑袋决策。要避免水土不服的“拿来主义”,依葫芦画瓢,严重脱离实际。要深刻把握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与时俱进地开展调查研究,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问题。要坚持创新思维。作为基层干部,要有高度的敏锐性,把准人民群众脉搏,带着社会最突出的矛盾和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调研,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围绕解决实际问题,运用创新思维,不断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拿出符合新形势、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科学可行的有效举措,以问题导向推动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

(作者:王春斐  系江西省委党校第56期中青班学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