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佛坪县:“熊猫村”的第一书记

西河水延绵不绝,山茱萸枝头正盛,在离国宝大熊猫最近的地方——佛坪县岳坝镇大古坪村,县司法局女干部赵建平驻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干就是4年。

岳坝镇大古坪村,离县城78公里,因为位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是秦岭中段野生大熊猫集中栖息地之一,因而得名“熊猫村”。

ͼƬ16032584725343

2016年,在单位无人可派情况下,女干部赵建平主动请缨。“刚开始虽有热情,但还是很忐忑,大古坪村交通不便、贫困程度深,帮助村民脱贫非得下一番苦功夫。”回忆起当初到村的场景,赵建平深有感慨的说。

5间砖房村委会,爬山虎爬满了整个山墙,房内雨水浸过的痕迹随处可见。一条村道,3.5米宽,没打水泥,边角坑坑洼洼。村委会周边房子破旧不堪,有些房前杂草一丈深,房前分不清是路还是野草地,老街道上一到晚上漆黑一片,只有狗叫和月光.....

这是赵建平的“大古坪印象”,4年多时间,大古坪村有了新变化:通村路更宽阔了,老街安装了路灯更敞亮了,花卉扮靓了村庄、户间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农户的房子更安全了、漫水桥让出行更方便了、7间4层的新村委会拔地而起,乡村舞台成为村民们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狗都不叫了

从干部到“村民”,这是赵建平必须跨过的一道难题。而这道难题中最大的拦路虎就是过“狗关”。

因为靠近保护区,熊猫、羚牛、黑熊等野生动物出没频繁,村民家家户户都有养狗的习惯,一到夜晚,整个老街到处都是狗。看到生人,一狗狂吠群狗响应,叫声此起彼伏。

“刚开始怕狗,出门上厕所都胆怯,生怕咬我一口”。要想过狗关,还得过人关,赵建平硬着头皮,从刚开始村干部领着、到慢慢自己上门,主动到农户家里问情况、拉家常,上县办事给群众捎带东西、为患病病人报销合疗、为残疾村民办理残疾证明、为学生申请教育补助.....不到一个月,她就走遍大古坪村的沟沟坎坎,记下了村民的家长里短。心近了、情厚了,狗也不叫了,见了她也都摇尾巴“撒娇”。

“闺女,太感谢你了!”

“闺女,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我老婆子不知道还在不在人世”,说这话的是大古坪村王秀光大娘。2018年冬,风雪交加,本就脑中风瘫痪在床的王秀光老人,大雪封山家人外出务工不得回村,孤苦一人着实可怜。赵建平看着老人躺在床上,心里十分难受,给老人清洗衣物,帮助她恢复身体,又从其他农户买来排骨、土鸡,为老人调理身体,老人在她的照料下,身体基本实现自理,逢人就说赵建平是她的干女儿。

大雪封山几个月,赵建平和大古坪党支部书记王小林跑遍了全村81户村民,走访询问生活,宣传防火用电安全。由于居住分散,她还主动承担了养老保险生存认证,帮助办理临时救济、低保,养老,她还用司法调解业务知识,为大家讲法律讲政策,协调村民矛盾纠纷,村民们形象的称她为贴心“小棉袄”。

“乡亲们把我当成自己人,有啥事都给我说,被他们认可,我感觉很高兴。”赵建平回忆道,村民知道她驻村做饭没有菜吃,就把自家的萝卜、白菜、土豆等送过来,有时赶上哪家吃肉,他们还热情的招呼去吃饭。

“甜蜜”的产业

“秦岭中药材、野百花正宗土蜂蜜,大山深处的美味,绝对纯天然,需要请联系我。”这是赵建平在朋友圈发布的销售蜂蜜的信息。短短几天时间,通过电话和微信就累计为大古坪村养蜂户销售蜂蜜500多公斤。

由于地处保护区边缘区域,受到生态环保相关政策限制,大古坪村产业发展先天不足。2017年底,在实地走访摸底基础上,赵建平和村“四支队伍”商量,把发展养蜂作为村第一产业。2018年初,大古坪村成立养蜂专业合作社,她联系养蜂专家到村开展中蜂培训,争取2万元购买了100多件巢础发放给养蜂农户。在各项惠农政策扶持下,群众发展养蜂产业热情高涨,陆续成立了3个蜂蜜产业园,全村发展中蜂2019年底达到2500箱,年产蜂蜜2万余斤,年产值达60万元,28户贫困群众因为中蜂脱掉了贫困帽子。

朋友圈销售毕竟量小,要想稳定致富,大古坪村又发展电子商务。村集体购置蜂蜜加工设备,对农户的土蜂蜜进行提炼、包装。利用养蜂大户吴彦君注册的“熊猫村”土蜂蜜商标和村集体“熊猫乐园”集体商标,电商让熊猫村的土蜂蜜从大山走向了城市超市、餐桌。以中蜂产业为带动,大古坪村又种植天麻3000㎡、猪苓1.5万㎡、山茱萸垦扶1100亩,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了稳定增收,全村产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下一步,我们要利用电商平台,做大做强农产品特色品牌,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特色民宿,真正把“熊猫村”这个金字招牌树起来、亮起来。”谈及未来,赵建平信心满满!

“熊猫村”的好日子才刚刚开始!(陈卫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