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只有谷歌倒下了,才有千万个谷歌站起来?美国司法部起诉谷歌垄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峰 编译

当地时间10月20日,美国政府起诉谷歌,指控谷歌(Google)为了保持其在在线搜索和搜索广告市场上的领导地位而损害了行业竞争公平。

谷歌发言人:“司法部的诉讼存在严重的缺陷。人们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了谷歌,而不是因为被迫。” 图片来自CNN

谷歌发言人:“司法部的诉讼存在严重的缺陷。人们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了谷歌,而不是因为被迫。” 图片来自CNN

根据诉状,总共有11个州——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印第安纳州、肯塔基州、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密苏里州、蒙大拿州、南卡罗来纳州和德克萨斯州——加入了诉讼。

该起诉针对的是谷歌的一系列行为,总体而言,这些行为损害了竞争对手的利益,阻止了竞争对手获得用户。

诉状称,谷歌每年向苹果、LG、摩托罗拉和三星等设备制造商,以及像Mozilla和Opera这样的浏览器开发商支付数十亿美元,让他们把谷歌设置成默认的搜索引擎。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谷歌这样做是为了禁止他们与谷歌的竞争对手合作。因此,“谷歌实际上拥有或控制着的搜索渠道,约占美国搜索查询的80%。”

在周二与记者的通话中,美国司法部官员称,将不排除把谷歌分拆的可能性。

副司法部长杰弗里·罗森(Jeffrey Rosen)说:“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他警告说,如果司法部现在不提起诉讼,“我们可能会错失下一波的创新浪潮”,“美国人可能永远看不到下一个谷歌”。

谷歌全球事务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法律官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博客中写道:“司法部的诉讼存在严重的缺陷。人们使用谷歌是因为他们选择了谷歌,而不是因为被迫,或是因为找不到谷歌的替代品。”

他声称,美国司法部的投诉“依赖于可疑的反托拉斯论点”,“对消费者毫无帮助”。

沃克写道:“这次投诉会人为地支持一些较差的搜索引擎,提高手机价格,并使人们更难获得理想的搜索服务。”

此前,一份国会报告指出,谷歌和其他科技巨头拥有着“垄断权力”,并以反竞争的方式使其长期占据主导地位。该报告指控亚马逊虐待第三方卖家;苹果的应用商店收费和政策是反竞争的;Facebook试图通过定向收购来消除未来的竞争对手。

这起诉讼可能给谷歌的广告业务带来前所未有的风险,去年谷歌广告业务的收入达到了1348亿美元,占谷歌总业务收入的84%。

美国的其他科技公司也可能面临类似的诉讼。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ederal trade commission)的官员已经对Facebook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这项调查可能会导致今天与谷歌类似的结果。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前主席威廉·科瓦奇(William Kovacic)对CNN商业新闻说:“在这起诉讼之前,最大的科技行业垄断案是1998年美国政府诉微软案。”。在那起案件中,美国政府指控微软违反了法律,将其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与每一个Windows版本捆绑在一起,损害了浏览器制造商之间的竞争。经过了几年的诉讼,微软和美国政府达成和解,微软的软件业务也受到了限制。

专家们认为这起诉讼为新的创新铺平了道路,这其中也包括谷歌的崛起。

谷歌的批评者抱怨说,谷歌的搜索业务向用户推广谷歌自己的应用程序和服务,同时将竞争对手的应用程序和服务的搜索排名降级。

前司法部反垄断官员大卫·迪涅利(David Dinielli)对CNN 商业新闻表示:“谷歌搜索并不是一个中立的网络信息门户。谷歌搜索是一套算法,旨在使谷歌(或其母公司Alphabet)获得最大的利润。”

另外谷歌还面临欧洲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和数十亿美元罚款,谷歌对此表示抗议。

编译自CNN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