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洛南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今年以来,洛南县紧紧围绕“扫干净、摆整齐、保畅通、树形象”的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村内道路通行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宣传教育营造氛围。该县印制“村庄清洁百日行动”挂图、发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净美洛南倡议书》,各镇办、各包扶单位充分发挥“四支队伍”作用,通过院落会、大喇叭、微信、广播等持续宣传引导,帮助群众破除陋习,落实村民“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奖勤罚懒、公开曝光等方式,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习惯。

合力攻坚狠抓整治。全县在抓好人居环境常态化保洁的同时,加大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水渠垃圾、畜禽养殖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农户室内外卫生、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农村河道卫生等。投入专项资金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栽植树木、花草,进行墙体美化,提升环境整治效果。

优化机制注重实效。各镇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地方“乡贤”等为监督员,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整治成果长期巩固。巡检镇“四化”抓好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即组织化建设、精细化施策、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提升。

督查暗访奖优评查。县委督查办按照一周一督查,一周一汇报,一周一点评、半月一通报,一月一评比的督查机制,每周在镇办督查指导不少于2天。县上评出示范镇办、镇办评出示范村,村评出示范组,组评出示范户,召开表彰大会、观摩会等,不断激励群众养成好习惯。(闫伟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