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保护养鹿产业|甘肃天祝养鹿人:国外鹿茸低价大量进口危及中医药产业链

九月的河西走廊正在迎来最美的秋天。而在武威天祝华藏寺镇,针对近年来,新西兰赤鹿茸低价大量进口,养鹿人董崇山发出呼吁:保护国内养鹿产业就是增强扶贫攻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养鹿不但为国家有效保护了鹿种资源,也使广大农牧民实现脱贫致富。”

董崇山是甘肃创兴生物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作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创兴肩负着所在地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赛什寺镇、安远镇8个村及周边民勤县、永登县等地共计860多户农牧民的帮扶任务。

董崇山说,企业前身是甘肃天祝华藏养鹿场,驯养马鹿开始于1998年,二十多年来通过马鹿品系间杂交育种、良种扩繁,已存栏良种马鹿2300多只,良种种群不断扩大,育种技术在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单个鹿场马鹿养殖规模全国第一。

历经20多年的发展,董崇山的企业在兰州成立了专业的销售子公司,开展线上产品推广销售,建成马鹿全产业链生产经营体系。

西北是马鹿养殖集中的地区

我国是养鹿大国,马鹿和梅花鹿驯养历史悠久,规模不断扩大。新中国成立后,养鹿业在全国各地得到迅速发展,建立了许多国营和集体所有制的鹿场。马鹿主要在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等省区。其中,甘肃主要集中在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天祝藏族自治县。

西北是马鹿养殖集中的地区,新疆农二师各团共12万只,伊犁地区共22000只,甘肃肃南1000只,天祝1300只,青海海北3800只、海东800只等,主要国营鹿场有肃南县鹿场1000只,托勒牧场鹿场860只,大同牛场鹿场680只,甘肃小场户共100多家,共养殖马鹿16000多只。

1997年之前,是中国养鹿业发展最好的时机,全国共存栏150多万只,鹿茸价格也较为合理,马鹿茸鲜茸每公斤1000-1600元,梅花鹿茸每公斤2000元以上,人们的保健意识觉醒,加上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迅速,国民收入增长显著,国内鹿产品需求不断扩大,出口创汇势头强劲,韩国人最喜欢中国马鹿茸,每年出口韩国80多吨干鹿茸,相当于250吨鲜鹿茸,为国家出口换汇上亿元。

2007年,全国有1万多人从事养鹿,有3万多人通过鹿产品加工、销售实现就业,鹿产业在国家经济中占有了一席之地,成为强劲发展的特种养殖业,也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涌现出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随着专家队伍不断壮大,整个鹿业的养殖加工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鹿茸产量和质量不断的提升。

新西兰赤鹿茸低价大量进口

鹿茸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材,在中医临床上占居重要地位。新西兰赤鹿混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严重威胁我国中医中药安全。

令业内人士感到忧心的是,十几年来,由于新西兰赤鹿茸每年以600多吨的规模向国内超低价倾销,迫使国内鹿场所产鲜鹿茸以低于成本价出售,使得甘肃和全国鹿业深深陷入经营困境,绝大部分鹿场和个体养殖户面临倒闭破产。

据悉,目前,全国鹿业养殖户总数由97856多家缩减到现在的25362多家,也使中国马鹿和梅花鹿优良品种面临灭绝,存栏数量从2006年30万头缩减为现在不足2万头,可繁殖母鹿数量不到20%,东北马鹿已经灭绝,阿尔泰、伊河、清源、阿拉善、甘肃马鹿濒危,更为重要的是威胁道地名贵中药材鹿茸的安全,我国产的鲜鹿茸从2006之前的260多吨缩减至现在的80多吨,这一现象对《中国药典》产生巨大的挑战。

董崇山表示,尤其在今年疫情严重影响下,鹿茸及种鹿严重滞销,全国各鹿场又开始新一轮的杀鹿卖肉,马鹿和梅花鹿存栏量再次严重下降1/3,鹿农失去养殖信心,中国鹿业到了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

严重损害中医药产业链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从事特种动植物资源保护、开发、利用的综合性科研机构。该所所长孙长伟认为,新西兰赤鹿进口,低价倾销,将附产品鹿茸、鹿鞭,直接转换为入药中药,严重侵害中国养鹿业,而且冲击非常明显。

中国畜牧业协会鹿业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国鹿联盟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仁堂电话中表示,新西兰制定《鹿茸发展国家战略》,战略性侵入,瞄准中国医药产品,完全凭借低成本、低价格等销售手段倾销,违背中国加入WTO初衷,严重损害中医药产业链。

有关数据显示,新西兰赤鹿以农产品名义大量涌入我国,造成我国马鹿鹿茸大量积压。我国2020年产马鹿茸约为60.8吨,88%的鹿茸在冷库中大量积压,而以农产品名义进口“新西兰赤鹿”鹿茸600吨已作为中药药品、保健品和保健食品的原料在安徽亳州药材市场上大量销售,新西兰赤鹿正以低廉的价格蚕食鲸吞着中国的鹿茸消费市场。

业内人士呼吁,希望国家相关部门采取措施,深入调查,保护中国鹿茸道地药材合法地位,维护市场公平与消费者权益,让中国的养鹿业能健康发展。(李开南 黄智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