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从脱贫“包袱村”到致富“网红村”|新义梁上有“新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大美新义,繁荣兴旺,花椒镶田园,富民产业链……”秋雨濛濛中登上龙山镇北侧的新义梁,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如今,曾经的荒山秃岭,昔日的脱贫“包袱村”,随着一排排新农村、文化广场、历史记忆馆以及一个个乡村旅游景点的建成,新义村成了闻名四乡八里的旅游致富“网红村”。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114

新义村的变迁

细雨如丝里,慕名前来观览的游人络绎不绝。一位周边县区来的游客说:“印象中,西北的山村大多是山大沟深,地方穷,条件差,没想到这里建设的这么好,新农村、文化广场、幼儿园一应具有,还打造了乡村旅游景区,吸引来游人。”

“今年受疫情影响,不能出去打工。正好家乡发展了,有很多外地游人前来,在家门口摆个小吃摊,一天的收入也不错。要是以前这是不敢想的,那时的新义梁除了呼呼的风,一个人影也没有。”一位摆摊的新义村村民说。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143

山梁上的新义村原本是一个不为人知的小村落,隶属于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马关镇。全村270户14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418人。到2019年底贫困户只剩3户1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3%。

“我们抢抓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有利机遇,不遗余力地建设美丽乡村,把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乡风文明以及产业发展都融入其中,将新义村打造成田园一体化乡村公园。”原来长期在此驻村的马关镇人大主席马世恩说。

“新义村现在变了样,成了名副其实的乡村旅游景点。尤其是广场北边建起了窑洞式的乡村民俗记忆馆,每逢节假日,县城及附近村镇的群众都驾车来游玩。”提起如今的新义村,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148

探索乡村振兴

马世恩表示,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马关镇党委、镇政府深入调研、科学谋划,持续带领新义村“两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农民增收致富。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155

助易地搬迁建新村。新义村搬迁群众64户3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户116人。在修建的同时配套院落硬化项目以及附属路、水、电设施建设。2017年借助“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在全村主要路段安装太阳能路灯90盏,之后大力综合整治全村环境卫生,全面推进全域无垃圾治理,推广试用农村卫生厕所。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214

推进农业产业发展。选聘本村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依托新义古建工程公司,采取“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带动30户贫困户入股新义古建,累计分红10.4万元,吸纳马关籍留守劳务人员160余人就地就近就业,年均务工创收200余万元,填补了劳务输转产业短板,建立了长效带贫机制。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219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采取劳务入股、资金入股和土地入股的方式,培育花椒种植、乡村旅游特色产业2个,先后投入1802.15万元(其中个人出资866万元,社会融资290万元,群众入股646.15万元),打造集育苗、种植、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花椒产业基地;带动435户贫困户发展花椒种植和乡村旅游产业,累计分红62万余元。

挖掘历史文化遗存。新义村历史记忆馆是窑洞式建筑,分为民俗文化、安居乐业、民以食为天三个展区,突出了“耕读孝义,德信仁和”的乡村文化,彰显了乡土乡音的厚重历史文化氛围,留住了乡愁、记住了乡韵。

微信图片_20201020170730

贯彻生态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绿化荒山荒坡450余亩,沿马连路种植行道树20余公里,栽植花椒1600亩,种植药用观赏芍药200余亩,实施村内绿化2000余平方米。

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新义村紧紧围绕建设“生态立村、文化强村、旅游兴村”的总目标,深入践行生态文明,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塑造乡村旅游新名片。

微信图片_20201020171441

马世恩说,合作社依托新义梁迷人的自然风光、马关、连五、龙山三乡镇毗邻中心的独特地理位置,高山气候和纳凉康养优势,打造集民俗参观、民宿体验、儿童游乐、休闲旅游、餐饮住宿和书画交流等项目于一体的田园一体化乡村旅游产业综合体。

新义时光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8月12日成立。经过几年的建设,如今,新义梁旧貌换新颜,成为当地人打卡的网红之地。行走在既古朴典雅、又现代新颖的新义村文化广场,去历史记忆馆里怀古,去农耕文化长廊感受,去五谷丰登雕塑园看栩栩如生的孔雀、鹿、马的雕像……

微信图片_20201020172618

置身其中,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偏远乡村。广场的“清风廊”里,三三两两的村民在乘凉闲谈;蘑菇亭下,悠闲的老人在下棋;广场下面整齐地排列着各种小吃摊和零售摊,生意红火。与广场相连的乡村历史记忆馆,更是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人。

微信图片_20201020172624

据介绍,合作社共吸纳社员55名,覆盖了全村87户贫困户,入股社员达50名,后续还将继续吸纳更多农户入社,不断发展壮大,通过推进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农村集体土地流转经营等,让村民参与生态旅游产业发展,致富增收。

“如今,游绿色新义梁、吃绿色山乡土味、逛乡村博物馆、乐在农家乐……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新义村正在把美丽田园式的幸福美好生活变为现实。”致富带头人、新义村党支部支书腊志科说。

下一步,新义时光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建立小吃一条街,使旅游观光的有吃有住;建设生态农业园,配套旅游驿站、婚庆接待、村级电商孵化中心等项目。(李开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