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蓉举行 正式启动“天府科创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于跃)10月20日,第七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开幕。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办会新模式,以“科技与金融创新融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金融资本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对接。开幕式上,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云泽宣布启动“天府科创贷”。       

2

在会上获悉,“天府科创贷”是四川省财政厅和科技厅共同研究出台,为助力四川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政策。首期试点,四川省财政安排了1.2亿,联合12家银行为四川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不低于12亿的贷款规模,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天府科创贷”的主要做法是:四川省财政会同四川科技厅安排风险补偿资金,与合作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形成风险补偿资金池,对可能发生的贷款损失按约定比例分担。四川省级财政对获得天府科创贷支持的企业给予融资成本补助。“天府科创贷”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科技创新主体。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一般具有“软件强、硬件弱”的特点,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较为困难。“天府科创贷”专门针对这类企业发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股权质押贷款和信用贷款的损失风险进行分担,助力其科技创新发展。         

二是突出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天府科创贷”首期试点省财政出资1.2亿元,联合12家银行为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不低于12亿元的贷款规模,实现财政资金10倍以上放大,通过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效益。         

三是突出解决融资难题。“天府科创贷”既提供融资分险,又进行融资补助,建立起政府与金融机构“风险分担”、政府与企业“成本分担”的“双分担”模式,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四川

据了解, “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是由民建中央、科学技术部、四川省人民政府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主办的科技金融对接大会。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寻求充足资本,对接优质科技成果,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推进会每两年定期举办,自2009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六届,共促成科技企业投融资项目1600余项,总金额超800亿元,有效打通了科技与金融对接通道,促进了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已成为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