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天津 > 正文

天津现代设施农业土传病害生物控制项目开展中试示范

10月17日,由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的天津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现代设施农业土传病害生物控制技术示范与成果转化”在天津绿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中试示范。

1

经过30多年的发展和探索,我国设施农业技术和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国内大部分地区已经得到推广,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积极性越来越高。但随着规模数量的不断增加,仍有一些高消耗高污染种植模式存在。比如高强度、高复种指数等种植特点以及化肥农药滥用,引起了严重的土壤板结、土壤盐渍化等问题,土传真菌病害、细菌病害高发,导致设施农业出现巨大经济损失,甚至绝产,严重阻碍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土传病害生物控制技术示范与成果转化”项目中所涉及的微生物菌肥是一种基于多种拮抗微生物的天然环境制品,因取之于环境、用之于环境,所以无毒、无危害残留、易降解、环境友好性。该项目中所涉及的微生物菌肥产品,施用后可优化土壤微生物种群结构,提高土壤微生物碳、氮含量,增强土壤酶活性,有效缓解因化肥过度使用带来的弊端,有效抑制土壤致病菌的活性,有效缓解土壤不可持续性利用问题。同时,该微生物菌肥还可以促进作物生长和发育,改善作物品质、提高农作物当中的一些含糖量、氨基酸等物质,促进农作物对矿质元素的吸收以及土壤重金属和有机污染修复等。

据了解,现代设施农业土传病害生物控制项目由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承办,该学院始建于1958年,已囊括食品科学与工程省部级重点学科一级博士点和一级硕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硕士点,食品加工与安全和生物医药2个专业硕士点。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食品加工工程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立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食品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营养与安全和药物化学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5个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教育部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食品生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10余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项目主持人路来风现为教育部食品营养与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天津市优秀科技特派员,德国哥廷根大学访问学者。长期从事现代农业作物生长发育和抗逆相关基因功能研究及其调控利用、土壤生物修复机理和微生物菌群生态学功能及代谢调控研究、园艺作物及农产品采后成熟衰老和品质劣变机理及生物调控技术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天津市农委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等数项国家和省部级相关课题支持下,系统对农作物/农产品-微生物之间的互作关系及农用益生菌在果蔬生理品质和病理控制机理中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列创新性成果,经验丰富。

据介绍,“现代设施农业土传病害生物控制技术示范与成果转化”项目已在天津绿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项目合作示范三年有余,本轮次主要针对西红柿等果蔬产品种植过程进一步监控和再应用。该合作社是位于天津市东丽区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于2016年被认定为天津市无公害农产品产地,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入选天津市市级农民合作示范社。作为天津市放心菜直供直销基地,负责天津市残疾人社区、养老社区以及部分单位食堂的蔬菜供应。天津绿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参与及主导了了“天津民心工程—放心食品系列工程在行动”、“放心菜直通社区”、“新型鼓风设备在大棚种植中的应用示范”、“华明复垦农业园项目”等项目,分别被天津电视台、津晚报、北方网等媒体报道,在天津市现代农业领域中走在前列。“现代设施农业土传病害生物控制技术示范与成果转化”项目示范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关注现代设施农业、现代农业中土传病害的生物控制,有效的助力解决农药化肥过度施用带来的农作物品质风味衰退、食品安全、连年耕作导致的土传病害等现代农业产业核心问题。

“现代设施农业土传病害生物控制技术示范与成果转化”项目的中试示范推广,对于促进天津市农产品的优质安全生产,推进绿色农业发展,扩大农副产品外销市场具有重要意义,经济和社会效益巨大。天津绿能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占海坦言,多年来在天津市农委相关处室的政策扶持下,在天津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的技术指导下,合作社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尤其在绿色种植方面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果蔬产品的产量、品质大幅度提升,为市民提供更健康、更营养、安全无公害的农产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