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西安市高陵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研修暨名家名师名课交流展示活动举行

1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10月19日,金风送爽,秋阳普照。在这洋溢着丰收喜悦的日子里,迎来了高陵区中小学美术教师研修暨名家名师名课交流展示活动。本次活动在陕西师范大学嘉园小学举行,出席开幕式的有:高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 局长吴重伟、总督学宋小军、教育科科长张联合、教研室主任吴同喜,特邀专家有:著名美育专家侯令、水墨画家朱凡、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靳长安、西安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鲁凤华、师大嘉园小学校长寇拥军、副校长薛辕,以及授课教师、名师工作室成员、区属学校美术教师、家长代表共计160余人,活动由师大嘉园小学大队辅导员胡雪主持。

2

3

首先,陕西师范大学嘉园小学校长寇拥军对远道而来的各位领导、专家、教师表示感谢与欢迎。校长由美术情结讲到学校美育教育课程体系,体现了陕西师范大学嘉园小学的“善美”文化。高陵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吴重伟做重要讲话,表达了对中小学美术教育教学等各项教研活动在市、区的肯定和取得的一些成绩,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指出在今后的美术教研活动中希望全区美术教师要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深化教育科研,构建具有先进教育理念统领下的美育课程体系。团结一致,努力进取,为高陵区美术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同时肯定了陕西师范大学嘉园小学,办学一个多月,学校教育教学井然有序,管理规范有效,各项活动赞誉有加。接着,在学校聘任专家环节,总督学宋小军为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靳长安颁发了聘书。

4

5

6

随后,鲁凤华名师工作室成员张慧敏老师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专业成长、教科研、课堂教学等三个方面,做了《秦风秦味》课例展示。谢蕾老师做了秦风秦味传统文化课程解读,交流了一些宝贵的经验,鼓励大家多参加教育教学活动,获得专业成长。

国务院津贴专家、北京市美术特级教师侯令教授做了精彩点评,提出了宝贵建议,也对高陵区美术教师队伍表示肯定,强调研修活动要基于课堂,并从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等方面,指出了今后研修活动的方向,以教学为依托,落实基于课标的单元化教学和综合课程,同时也要做好在科研方面取得突破。

7

8

接下来,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水墨人物画家朱凡先生给全体老师做了示范水墨画教学指导讲座。朱凡先生从水墨画教学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为例,向老师们做了更深层次的阐述,提出了一些问题与思考;以泾渭分明景区现场写生为课例示范。讲座最后倡导美育教育工作者要时刻对生活、对社会、对时代具有敏锐的观察力、深刻的思辨力,做一名有敏感教育灵魂的美育教师。

9

10

此次研修活动,不管是高陵区教育局吴局长的学科重视、张慧敏老师的课例展示、谢蕾老师的经验交流、水墨画画家朱凡先生的讲座分享,还是侯令教授的殷切期望,都清晰地指引了今后美育工作的方向,大家纷纷表示研有所得、受益匪浅。(高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