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特斯拉:为中国双循环新格局贡献力量 国产Model 3即将登陆德法意等欧洲十余国市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宋杰)国产Model 3产能提速了?10月19日,记者从特斯拉方面获悉,依托于中国强大的产业链优势、先进的制造水平,中国制造Model 3的全球竞争力非常强劲,上海超级工厂已于2020年10月启动整车出口业务,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中国制造Model 3,即将出口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十余个欧洲国家。

特斯拉方面称,此举向全球展现中国制造的卓越水平,也为中国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贡献一份力量。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制造Model 3出口欧洲的契机和意义是什么?”的问题时,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制造及运营总监宋钢回复了以下三点:

其一,是出口契机:目前,上海超级工厂已基本完成Model 3的产能爬坡,在产能达到一阶段目标后,在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同时将优质产品提供给欧洲消费者。我们希望以全球工厂服务全球消费者,中国制造特斯拉的出口,是特斯拉全球布局的重要一步;

其二,是助力中国经济双循环: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经济下滑,外资外贸发展环境严峻复杂。今年以来,特斯拉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克服疫情影响,生产与销售工作得到迅速恢复。特斯拉也希望持续扩大在华投资,并在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中国双循环新格局贡献一份力量;

其三,现中国制造超强竞争力:欧洲市场已经十分完善与成熟,素以要求严苛而著称。此次上海超级工厂出口Model 3到欧洲,代表着中国制造Model 3的产品品质,已经得到了欧洲市场的认可。这对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具有标志性意义和积极的行业带动作用,再度展现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和综合制造水平,已经具备超强的国际竞争力。

在谈到中国工厂的战略意义和未来规划时,宋钢表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一期)是中国首个外商独资整车制造项目,也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首个超级工厂。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度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府、意识超前的消费者,是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最佳土壤,对特斯拉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的转变有着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特斯拉方面表示,在生产方面,上海超级工厂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方式进行建设。目前,项目一期一阶段已建成,项目一期二阶段正在建设。此外,特斯拉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零部件以及下车身一体成型新工艺正在加速落地; 在研发方面,随着特斯拉中国设计与研发团队的不断扩充,上海超级工厂将会承担更多产品原创性设计与研发工作,生产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未来,我们希望从中国出口的特斯拉产品,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设计、中国研发,在中国生产优质、先进的产品,惠及全球消费者,”宋钢说。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