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2万多人的乡镇却吸引20万余人因它而来,如此超高魅力值究竟从而何来?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坐落在古雷池之滨,位于望江县武昌湖与长江“黄金水道”之间的漳湖镇,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不仅是盛产优质粮、棉的名镇,更是特色水产品、畜禽产品的产出地,而这个幅员面积94.01平方千米的乡镇,虽有着2万多的人口常居于此,却还吸引了20万余人“慕名而来”,哪里让它如此有“魅力”,他们又为何而来?

民族风情园迎来“双节”试运营

为实践“经营生态、经营环境、经营民俗、经营文化”发展理念,并响应生态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国家政策,望江县漳湖镇人民政府与安庆市望城假日旅游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民族风情旅游综合体项目”,该项目围绕少数民族特色和红色历史文化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人文特色、自然资源和地理位置等优势按国家4A级景区标准建设,是集红色教育、特色村寨、花海果园、农耕体验、湿地种养殖、休闲垂钓、风情民宿、游乐拓展、特色餐饮、树林木屋、蒙古包帐蓬、自助烧烤、集装箱特色商业服务、自驾游房车营地等全方位度假、休闲、康养、娱乐、体验的综合旅游区。

1

据了解,2020年10月1日,望江县漳湖民族风情园借力“双节”契机揭牌试运行,吸引八方众多游客前来感受乡村美景,体验游乐项目,品味清真美食。“双节”期间,该园接待游客超6万人次,门票收入100余万元,带动新增季节性农家乐7家,餐饮收入80余万元。园区同时设置46个固定岗位安排本村村民就业,人均月收入2800元,其中贫困人口17人。

2

民族风情园旅游项目凭借漳湖镇的地理与文化优势,设立各具特色的主题游乐区,截至目前,已经建成摩天轮、水上游乐园等多个游乐区,不仅给各地游客带来愉快感受,也通过提供园内就业岗位等为贫困户、当地村民和周边相关产业带来不小的收益。可见,它的存在价值远不止旅游园区那么简单。

3

民族风情园旅游项目负责人表示,该园还将继续推进实施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户外拓展区、躬耕园、渔樵耕读园等工程建设,为助力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起到不可缺少的作用。

古雷池之畔的民族之花

漳湖镇回民村是安徽省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居住村之一,不仅民族风情浓郁、田园风光优美,更是红色历史鲜明。1949年渡江战役中,回族群众积极拥军支前,127名回民船工组成“回民渡江突击队”,为解放军抢渡长江夺取胜利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授予“伊斯兰的英雄”锦旗一面(该锦旗收藏于中央历史博物馆),并为每位渡江船工颁发“渡江船工光荣证书”。

4

该村为铭记历史、缅怀先辈,彰显民族特色,于2012年建成望江县漳湖回民村渡江战役纪念馆,并对外免费开放,是作为红色基因很好的传承载体。

5

除此之外,唯一健在的渡江船工董玉发老人为该馆义务讲述渡江历史,每年吸引20万余人次各级各界人士来村参观学习,在凭吊先烈的过程中感受红色历史,接受人生的一场珍贵且难得的红色教育。

渡江战役纪念馆的修建与开放,不仅弘扬了红色历史,彰显了民族特色,也促进着民族团结,加深着回汉两族人民的深厚友谊,更是作为了漳湖镇一张亮眼的红色名片,因而它才如此具有生命力和吸引力。

6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董玉发开办起了回民渡江老船工农家乐,由于菜肴风味独特,深受游客喜爱。2020年10月1日民族风情园试营业当天,不少游客特意选择到“老船工”家品尝美味。

一个承载着2万人的漳湖镇,之所以能吸引20万余人慕名而来,这其中的魅力在这样的细节之处,得以很好地体现。这样一个民族之花绽放的地方,不仅有着蓬勃的发展生机与活力,也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回汉两族的团结展现着自己的独特光彩,而它那神秘的超高魅力值也由此不言而喻。(黄斌 徐雨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