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泾阳:“五项对标”补短板 开启决战决胜“加速度”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为全力推动就业扶贫“对标补短”工作开展,陕西省泾阳县出实招,夯责任,抓落实,把“对标补短”作为提升就业扶贫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全面对标自查,补强工作短板,通过“五项对标”,实现“五个确保”,开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加速度”。

对标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完成。该县坚持目标导向,把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围绕全县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组织镇村力量再次进行全面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举办就业扶贫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16场,利用微信、移动云MAS短信平台点对点提供就业岗位信息1.3万条,推荐社区工厂、就业扶贫基地安置就业818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161人,举办就业创业培训班6期367人。全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至少一人就业的比例已经达到100%,零就业家庭实现了动态清零。全县863户1529名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普通劳动力和技能劳动力共200人,目前已全部实现就业创业。

对标问题整改,确保真查彻改。坚持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作为提升就业扶贫工作质量的重要抓手。围绕国家成效考核反馈的1个问题,三排查三清零及回头看发现的6个问题,省脱贫攻坚巡回督导反馈的2个问题,市脱贫攻坚巡视反馈的2个问题,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严格按照“五化六有一办法”工作要求,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完善机制,“对标补短”工作开展以来,围绕发现问题完善整改合账1项,弥补短板问题2个,目前所有反馈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对标政策落实,确保应享尽享。坚持结果导向,把贫困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就业扶贫工作成效的标准。综合运用宣传单、宣传画、展板等宣传手段,以及微信、美篇等受众面广、传播速度快的新媒体,广泛宣传政策,积极组织各镇安排各村四支队伍和帮扶干部,在每家贫困户家中张贴就业扶贫宣传画和招聘宣传页,提高就业扶贫政策知晓率,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扶贫政策,确保贫困群众和相关市场主体就业扶贫政策应享尽享。目前共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2.1万元、社区工厂一次性建设奖补资金100万元、一次性岗位补贴6.4万元、水电费租赁费补贴1.86万元、就业扶贫基地奖补性职介补贴2.2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户74万元。

对标数据质量,确保上下一致。坚持精准导向,把数据信息准确性作为衡量工作质量的重要措施。组织工作力量,通过电话抽查、现场核查等方式,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状态和就业扶贫政策享受情况等进行回访。截止目前,共抽查拨打2084名贫困劳动力电话,其中2023条电话反馈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信息与就业扶贫合账系统一致,且均享受就业扶贫政策措施。对抽查发现的电话停机换号等39条疑似问题信息,组织镇村工作力量,入户进一步核实,对信息发生变化的第一时间在就业扶贫合账系统进行了更新。真正做到数据真实、过程扎实、工作务实。

对标长效机制,确保持续巩固。坚持实效导向,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巩固就业扶贫成果的根本遵循。围绕已建立的就业扶贫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坚持每月定期联系22户边缘户、14户脱贫监测户,及时掌握就业最新动态和需求,落实就业帮扶措施,目前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介绍企业就业岗位等措施,已帮助22户边缘户就业20人、14户监测户就业23人,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边缘户和监测户均实现了就业。围绕已建立的社区工厂带贫益贫机制,把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作为工作重点,积极牵线搭桥,通过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帮助解决社区工厂用工和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近期举办社区工厂专场招聘会1期,线上推送社区工厂就业信息2期,提供岗位信息480余个,目前全县已建成的119家社区工厂已吸纳就业244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29人

脱贫攻坚胜利在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今后,该县将继续按照“对标补短”工作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完善工作措施,对标对表完成就业扶贫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有力保障。(泾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