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中国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助力精准扶贫 做有温度的人民保险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关键阶段。作为金融扶贫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险以风险保障为“立业之本”,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中国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发挥保险机制,探索构建五项保险扶贫模式,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让贫困群众感受到人民保险的温度。

建立农业保险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感受到稳产保供的温度。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着力在贫困地区推广农业保险,提高农险覆盖面和保障程度,构建“政策性险种为主导,地方政策性险种、商业型险种和创新型险种为补充”的立体式农业保险体系,有效推动了保险精准扶贫到村到户。今年受疫情影响,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比往年早启动种植险承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在确保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真实投保意愿的前提下,提前对接投保需求,实现愿保尽保。该公司政策性种植险已为93个县区、32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210亿元,其中为58个县区、7万户贫困人口提供风险保障42亿元,成为贫困农民备春耕生产的重要保障。近期,三次台风接连影响我省,多地作物倒伏和农田短时内涝严重,按照省银保监局做好重大灾害事故保险应急处置和理赔服务工作要求,公司迅速启动种植险特大(Ⅰ级)理赔应急响应机制,帮助农户开展农作物防灾自救,加快理赔工作进度,对已核实确定的绝产地块先行赔付,保障受灾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尽快得到赔款,确保应赔尽赔、应赔快赔。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在全省率先启动政策性育肥猪保险,累计承保20.35万头,保障金额1.63亿元;提高能繁母猪保额至1500元/头,累计承保26.4万头,保障金额3.96亿元,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创新扶贫保险产品,在行业内率先开发首个“政府扶贫救助保险”专属产品,在鸡西、大庆、佳木斯、伊春等地累计为2.08万贫困人口提供14亿元风险保障。此外,该公司积极创新农作物价格保险、收入保险,先后在黑河嫩江、逊克试点农作物收入类保险,在绥化海伦、佳木斯桦南、双鸭山饶河等地开办农作物价格类保险,连续三年承保桦川县玉米期货保险,其中支付2019年桦川玉米期货收入保险赔款8787万元,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农业保险稳产保供的温度。

建立健康保险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感受到健康保障的温度。当前,因病致贫群体中,相当一部分是“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群众。只有采取农村低保、民政求助等政策性兜底保障措施,通过“输血”维持其基本生活,解决他们的特殊困难。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积极参与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通过实现基本医保、大病医保、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制度互补联动,精准对接贫困人口抵御因病致贫风险的健康保障需求。近几年,该公司先后承办哈尔滨、绥化、佳木斯、大庆、鸡西和黑河等多个地区大病保险项目,累计覆盖485万人群,支付赔款11.3亿元。针对参加大病保险的贫困人口,该公司实施“一降两升”特惠政策倾斜,“一降”即降低起付线,将起付线降低一半或取消起付线;“两升”即提升报销比例和保险金额,报销比例一般提高5-10个百分点,保险金额一般将封顶线提高10万元以上,有效解决贫困户“看不起病”、“不敢看病”、因病加深贫困程度等问题。此外,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新农户补充医疗保险等领域积极服务贫困群体,织牢织密了贫困户的医疗健康防护网,让贫困户切实感受到健康保障的温度。

建立定点扶贫模式,让桦川县贫困户感受到定点帮扶的温度。自2013年起,中央将佳木斯桦川县确定为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定点帮扶县后,中国人保各级机构始终把定点帮扶桦川县作为重要政治使命,持续、稳健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精准扶贫对象,将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作为帮扶的着眼点和发力点,发挥保险优势,创新保险功能,在人、财、物上多层次对桦川县开展定点帮扶。七年来,人保系统各级机构累计向桦川投入无偿帮扶资金4100万元,引进帮扶资金3200万元,提供低息保险融资3690余万元,购买农产品(含帮助销售)3500万元,现在岗挂职帮扶干部达到7人。针对桦川县因病因残致贫返贫问题突出的特点,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为全县贫困户办理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险,提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小额商业保险、民政救助、医疗救助综合保险等五重医疗保障。其中投入200万元,为贫困户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自费部分;投入20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补助;投入20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补助。通过综合施策,该县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明显减轻。2018年和2019年,中国人保连续两年在全国定点扶贫考核中成绩为最高等级的“好”,并排名靠前。2019年5月5日,黑龙江省政府第30次常务会议批准桦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桦川县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中国人保定点帮扶的温度。

建立支农融资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感受到产业帮扶的温度。自2017年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启动支农融资综合金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先后与七台河市政府和佳木斯桦川县政府签署“政融保”产业扶贫合作协议,推动“政府增信+支农融资+保险保障”的金融扶贫模式落地,引导保险资金流向贫困地区,精准支持地方农业产业扶贫项目。经过近三年的探索与实践,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共有6家地市分公司、9个县(区)支公司开办支农融资业务,累计落地放款金额8590万元,通过险资直投有效支持有扶贫带动的农业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20余个,缓解了贫困地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其中,通过险资直投扶持桦川县特色水稻、果蔬、食用菌、肉牛养殖等产业发展,并先后为桦川“五良纯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百禾浆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7个产业扶贫项目提供融资3690余万元,带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2239户、4793人,实现增收553万元。此外,在疫情期间,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加大对贫困地区普惠金融服务投入,通过涉农贷款保证保险、借款人意外险、贸易信用险、支农融资等产品,为备春耕生产资金短缺的农业主体和带贫产业项目申请银行贷款提供增信担保;对受疫情影响出现还款困难的贫困户支农融资贷款提供延期还款政策,延期最长6个月,免收罚息,支持产业扶贫经营主体复工生产,让带贫企业和贫困户切实感受到了产业帮扶的温度。

建立“深贫保”扶贫模式,让深度贫困地区感受到民生保障的温度。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开发“深贫保”专属扶贫产品,推出产业扶贫保险保障、产业综合收入保险保障。一方面,通过产业扶贫保险保障方案,以深贫地区贫困村为基本单位,对全村的种、养产业实行整体打包参加保险,对保险标的提供自然灾害和市场价格波动多重保障,全面分散贫困村农业等产业项目面临的各种风险;另一方面,探索开发针对深贫地区开发的集农业生产、家庭生活、意外事故等为一体的“3+N”综合保障方案,精准对接兜底扶贫保障,承担大量政府民生保障项目,努力为深贫地区提供全面保障。前期,人保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以齐齐哈尔拜泉县、绥化海伦市和青冈县三个深度贫困县为重点,优先加大资源整合投入,精准对接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承保三个深度贫困地区种植业成本保险、农作物价格保险,累计承担风险保障金额2.6亿元,保险费率在一般扶贫保险已降低20%的基础上,特别为深度贫困地区再行下降10-30%。此外,该公司聚焦深贫地区扶贫短板,开发设计“补位扶贫”险种,突出保险责任全、保障程度高、筹资标准低等特惠优势,积极推广农村小额意外险、团体重大疾病保险、农房保险等特惠保险,其中累计为3.66万名贫困人口和扶贫干部提供人身意外、家庭财产、生病就医、农房保险等风险保障14.7亿元,既减轻了参保压力,又进一步兜住了贫困户生产生活的风险底线,让深度贫困地区切实感受到了民生保障的温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