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金融“造血”,走好产业扶贫特色之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年来,浦发银行长沙分行以村镇银行和驻村扶贫队为依托,聚焦贫困地区和产业发展,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创新金融服务、推出特色扶贫产品、发展当地特色产业,先后开发了“金牛通”“银农通”等扶贫信贷产品20多个,采用“分贷统还”的模式精准帮扶农户,用金融活水撬动农村产业发展,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摘帽。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发挥金融力量,体现责任担当,从最初的金融活水精准滴灌“输血”到产业发展再生“造血”,走出了一条金融扶持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精兵强将奔赴扶贫一线

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关键在人才!为此,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在出台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把手”负责制的同时,建立起了金融扶贫人员激励培养制度。根据制度,浦发银行长沙分行选拔了一批业务精、懂乡情的干部到省内5家浦发村镇银行工作,并从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一线选拔干部,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成效突出的干部选拔到分行重要岗位。

据统计,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累计选派27人次至村镇银行开展金融扶贫工作,迄今仍有14人派驻辖内5家村镇银行。此外,从村镇银行选拔了1名干部到扶贫点古丈县杨家河村担任扶贫队长,助力扶贫点脱贫攻坚。

茶陵县地处罗霄山脉连片贫困地区,茶陵浦发村镇银行通过有效的信贷扶持,带动一批贫困农户发展产业,该行创新开发了一款专门针对黄牛养殖农户的“金牛通”贷款产品,采用“政府兜底、企业担保、银行融资”的方式向黄牛养殖生产户发放。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杨家河村精准脱贫调研座谈会(常勇 供图)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党委杨家河村精准脱贫调研座谈会(常勇供图)

截至2019年末,茶陵浦发村镇银行已投放该产品贷款502万元,惠及85个贫困农户。得到贷款帮扶的农户有了稳定的养牛收入,形成了辐射效应,茶陵县政府现准备通过推动与新的养牛大户、养牛合作社的合作,扩大养牛扶贫项目,让更多农户增收。

临武县地处偏远山区,是一个农业资源丰富、农产品加工优势明显的农业大县。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在对全县288个自然村进行地毯式调研以后,先行先试率先推出了“合作社”模式下的小额扶贫“分贷统还”模式。

临武浦发村镇银行相关人士透露,我们主要创新之处在于:在临武县辖各乡、村内,以当地经济能人牵头成立的各类合作社为担保条件,对合作社社员进行贷款发放,贷款再统一由合作社进行规划使用,每月由合作社对担保下各贷款成员进行统一付息还本。

截至2019年末,临武浦发村镇银行共计对1049户贫困户发放“小额精准扶贫”信贷资金5245万元, 已连续三年每年为贫困农户带来500多万元收益。

驻村帮扶 助力扶贫点脱贫攻坚

湖南古丈县杨家河村位于武陵山脉中段,属高山偏远之地。杨家河村现有村民257户9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394人。

断龙山镇杨家河村茶叶千亩示范园区(常勇 供图)

断龙山镇杨家河村茶叶千亩示范园区(常勇供图)

2018年4月,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向杨家河村派驻了由3名队员组成的扶贫工作队,全面开展实地扶贫调研。扶贫工作队克服困难,通过民情走访、逐户上门、详细调查,与贫困户精准对接,多次与村民及村支两委交换意见,制定了《杨家河村三年扶贫规划》,并明确“双千两叶”产业作为杨家河村的集体经济支柱产业。

在古丈县烟草局的全力指导下,扶贫工作队对苗、栽、培、烤、验、收等流程进行“一条龙”服务。2019年杨家河村的烟叶种植初见成效,产生集体经济收益42万元,在全县各村集体经济所产生的利润中排在首位。在全体村民的支持下,杨家河村还完成了1000亩的茶叶开垦种植任务。

在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近两年的帮扶下,古丈县杨家河村的千亩茶叶和千亩烟叶不仅带来了工作机会和经济收益,也初步具备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目前,杨家河村已有94户393人实现脱贫,余下2户7人将兜底脱贫,实现了脱贫退出既定目标。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其金融专业能力,通过结对帮扶、产业扶贫等多种帮扶机制,深度参与精准扶贫,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助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