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聚宝盆上育灵芝 专家学者考察涪陵灵芝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10月17日,一批专家学者、艺术家们赴重庆涪陵区大顺乡考察灵芝产业。

重庆涪陵区处于长江经济带、乌江干流开发区、武陵山扶贫开发区的结合部,是重庆市一小时经济圈核心城市,地势大致东南高而西北低,地处四川盆地和盆边山地过渡地带,境内地势以低山丘陵为主,地貌以丘陵、台地为主(共占54.4%),其次为低山(占31.1%)、中山(占13.3%)、平坝(仅占1.2%)。

 重庆佰仕佳模型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宗贵、重庆硕创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维梦青年创业家聚乐部创始人王毅在灵芝文化联谊会上 刘放摄

 重庆佰仕佳模型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宗贵、重庆硕创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维梦青年创业家聚乐部创始人王毅在灵芝文化联谊会上 刘放摄

涪陵大顺乡地貌奇特,是地壳运动过程中形成的十分独特的“倒置台地”,台地方位“正南齐北”,南高北低,南大北小,在传统堪舆学中称为“聚宝盆”。海拔高度在207米至843米之间,幅员面积96.97平方公里,9200户、2.45万人。耕地1812公倾,森林面积4334.7公倾,覆盖率52%。有小(二)型以上水库16座、山坪塘487口,水面近一万亩,库容3000万立方米。

大顺乡大田的蜿蜒重叠的梯田;有初具规模的1000余亩的原生态养殖、优质果蔬种植、农业观光体验区的祥和兴生态农庄、2000余亩的山水柏杨观光园、3000余亩的简约民俗村(大绿生态农业观光园)和200亩的双水湖高端旅游地产区等。持续深化中药材产业“三变”改革,以种养殖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已初具规模。

“灵芝婆婆”冯国珍老师,“长寿老人”饶忠渝老师 刘放摄

“灵芝婆婆”冯国珍老师,“长寿老人”饶忠渝老师 刘放摄

涪陵区大顺乡党委书记潘登锡对来访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两年前,潘书记陪同夏一中老总选地方,初衷是创办一个天谷书苑。但了解大顺乡海拔气候、森林植被、空气水源,决定在这里种植灵芝,从签约、选地、播种,今年就喜获丰收,经检测,灵芝检测指标良好,灵芝主要含有多糖、三萜、核苷、生物碱 、黄酮、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多种化学成分 ,具有护肝 、抗炎、抗高血压 、抗肿瘤 、降血脂 、免疫调节等功能。太极集团准备在这里投资建设灵芝半成品加工厂,在大顺乡培植灵芝,满足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向往。

大顺乡新兴村灵芝基地 刘放摄

大顺乡新兴村灵芝基地 刘放摄

灵芝养植基地创始人、重庆无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一中介绍,灵芝基地附近就是天宝湖,天宝湖湖水容量1630万立方米,水面面积2700多亩,有72条叉河,集雨面广,湖区水库大坝坝高60.4米,长263.1米,天宝湖四面环山,支沟密布,林木葱茂,翠竹掩隐,恬静幽雅,水中成岛,风光秀丽,与“物华”公司与“天宝”相应趣,更兼这里历史文化底蕴厚,有天保大寨、汉代崖墓、周煌墓、天宝寨、天宝寺遗址、天宝寺水库、天宝湖等。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吸引他到这里投资创业。

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副秘书长、大健康研究院副院长蔡卫东分享灵芝的知识、文化、信息、建议,让与会来宾受益匪浅。这也是首期灵芝文化联谊会,来宾表演歌伴红绸舞“我和我的祖国”、京剧演唱女独 “红梅赞”等精彩结民,“长寿老人”、“灵芝婆婆”走台,亮相,造型,合影,展示出健康、活力,

涪陵区大顺乡党委书记潘登锡对来访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 江流有声摄

涪陵区大顺乡党委书记潘登锡对来访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们表示热烈欢迎 江流有声摄

灵芝又称为瑞草、神芝、仙草、瑶草、还阳草、林中灵、菌灵芝、万年蕈、灵草、赤芝、丹芝、琼珍等,是一种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其外形呈伞状,菌盖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灵芝为担子菌纲灵芝属真菌,自古就有“仙草”、“瑞草”之称.是中医扶正固本、滋补强壮的珍贵中药,在我国有悠久的药用历史,药用价值极高,被视为珍贵的中药材.是中医药宝库中的珍品。东汉《神农本草经》将灵芝列为上品,认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现代医学证明:灵芝台有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能够调节和增强人体免疫力。最新研究表明,灵芝还具有抗疲劳、美容养颜、延缓衰老和防治艾滋病等功效。在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编著的《本草纲目》中有灵芝的记载。

灵芝主要分布于中国浙江、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安徽、贵州、黑龙江、吉林等地。灵芝一般生长在湿度高且光线昏暗的山林中,主要生长在腐树或是其树木的根部。 药理研究证明,灵芝有多方面的生物活性。

灵芝养植基地创始人、重庆无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一中、涪陵区大顺乡党委书记潘登锡、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副秘书长、大健康研究院副院长蔡卫东、重庆市区域经济专家蔡律在联谊会上 刘放摄

灵芝养植基地创始人、重庆无极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一中、涪陵区大顺乡党委书记潘登锡、世界健康产业大会副秘书长、大健康研究院副院长蔡卫东、重庆市区域经济专家蔡律在联谊会上 刘放摄

菌灵芝为多孔菌科真菌绒革盖属紫芝或赤芝的干燥子实体,一年四季均可采收。现在多以人工栽培为主,多加工成丝或片备用。本品性微苦,味甘温,功能养血安神、补气益血、止咳平喘。对高血压、冠心病、心功能紊乱、风湿性关节炎、虚劳咳嗽、气喘、健忘、失眠、多梦、心气血虚、病后体弱、营养不良、白细胞减少或低下诸病、各类病毒性肝炎及各种肿瘤疾病、放化疗后免疫功能低下都有很好的疗效。

蔡律在大顺乡新兴村灵芝基地 夏五摄

蔡律在大顺乡新兴村灵芝基地 夏五摄

选择保温保湿,通风良好、光线适量、排水通畅、管理方便的灵芝大棚,棚内要求地面清洁,墙壁光洁,耐潮湿。灵芝棚的大小视培养料的多少而定,一般建在树林、房前屋后林阴处,靠近水源的位置最合适。

展示江声先生书法作品  蔡律摄

展示江声先生书法作品 蔡律摄

著名画家严之伟展示了他即兴创作的水彩画;资深媒体人,名人雅集(北京)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总监,风华文学诗社执行总社长、巴蜀画院顾问江声;原西南政法大学海联学院美术系副教授,重庆市民营企业协会书画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美协会员,四川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尹晓灵,重庆佰仕佳模型有限公司董事长代宗贵,重庆硕创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维梦青年创业家聚乐部创始人王毅等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世界大同研究会会长,文化专家,无极实业公司副总刘放等策划,首期大顺灵芝文化联谊会在歌伴红绸舞“我和我的祖国”圆满结束。(夏一仁 张晓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