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文化时尚 > 正文

潘全海油画作品《睡莲》以310万元成交

1

保利十五周年庆典拍卖现场

10月16日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北京保利揭开了十五周年庆典拍卖“现当代艺术”板块顺利收收锤。“中国新绘画”和“现当代艺术夜场”两个专场共上拍46件标的,斩获3.23亿元,加之早先结束的专场2627万元的成交额,本季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部分共计成交3.493亿元。

2

潘全海工作照

潘全海油画作品《睡莲》,从230万元起拍,经过5轮的激烈竞拍,最终以270万元落槌于“黑马”新买家,加佣金共310万元成交。刷新了潘全海个人作品拍卖的新纪录。时隔8年重返北京保利拍卖,依然星灿!

3

《睡莲》作品

初看《睡莲》,使我心情平和安宁。再看,感受到的则是人间百态的涌现。人世间的一切,与时间对话,都是一场虚空,与生命的对话,便是一场盛宴!莲育生命,生生不息!睡莲花开,花落花又开,世界和平昌盛!

潘全海,出生于广西,大学就读于中央民族大学,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移居美国,以画睡莲著称,主要有《睡莲》、《心灵之窗》、《花语》、《蒙娜丽莎》等系列作品。以西画的油彩表达东方水墨画的意境,磅礴大气、灵动飘逸。从中国到美国,从写实到抽象表现,举办了《2009年 台北国父纪念馆个展》《2009年 北京798个展》《2008年 美国休士顿莱斯大学个展》等多场个展,以及参加了《2008年 美国洛杉矶韩国文化中心第16届全国美术比赛获奖者联展》《2008年 美国德州Stephen F. Austin State University全国美术比赛获奖者联展》等多场联展。

作品《睡莲》系列,有一种神秘的东方气息弥漫四周,流淌自如的书法式运笔,使颜料游弋于画布之上,传统绘画中具有象征意义的“出淤泥而不染”的莲,在潘全海的笔下却充满着妖娆与鬼魅的生命感,原本静谧的荷塘变得深不可测,处处涌动着玄机。在潘全海的笔下,睡莲是一笔笔的涂写出来,他通过传统花鸟写意画的方式,信笔写出睡莲的形态,精准捕获到花朵在盛开与纷落之间,醒来与美梦之间的那种摇曳姿态。他创造了一套表现世界的方法,使万物皆备于我,也使万物得到一种全新的呈现和诠释,他便是那万物缝隙中的一束光。

笔与色无论如何挥洒,视觉冲击的关键点与画面张力的限度,始终控制在整体情感的言说之中,而这一情感又始终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诗性特质及当代的荒诞意味。尤其在红与绿一对补色关系中,色相及色度无论如何转换变异,却始终准确地把握着色彩的理性规则与感性经验,而这一切是在随意类似涂鸦式的绘画过程中形成的,并非刻意而为。

《睡莲》系列既是一种来自于自然的生命之境,也是如石涛所说“纵使笔不笔、墨不墨、画不画,自有我在”精神之境。正是这种双重境界,使他的作品具有了一种令人心动的感染力,也为观者开辟了一条通过艺术表现理解艺术主体的通道。(文/和坤  潘全海供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