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湘潭大学主办的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长沙成功举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永华)2020年10月17日,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

本次会议由湘潭大学主办,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永雄-杜兰国际信用法律研究中心、湖南省法学会社会信用体系法治保障研究会承办。来自全国政法系统、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期刊报社等单位近200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社会信用立法中的热点问题”,为我国社会信用法治建设献计献策。

论坛现场,湘潭大学信用风险管理学院院长顾敏康、谭曼、杨华辉、湖南卫诚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晓敏共同为“湘潭大学信用卡法律诉讼实务创新研究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的建立旨在推动信用卡法律诉讼实务的创新,加强信用卡法律诉讼理论和实践研究的结合。

当天,顾敏康院长宣读《关于表彰‘2020第三届信用法治·韶山论坛’征文获奖作者的决定》,本次论坛共收到征文投稿论文70余篇,论题涉及信用法治的多个领域,最终择优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2名。

此外,湘潭大学、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湖南卫成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湖南卫诚律师事务所当天共同签订了《关于信用卡逾期贷款诉讼催收实务合作与理论研究的战略合作协议》,四方就信用卡逾期贷款诉讼催收实务合作与理论研究方面达成共识,将携手推进相应制度的构建和发展。

据了解,2017年5月湘潭大学成立全国首家、且是目前全国唯一的一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信用法治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信用体系建设的战略需求。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经教育部批准率先在法学门类下增设了“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这一特色专业,自2018年招收第一批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开始,目前该院已经有本科生217名、硕士研究生45名。

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表示,信用法治建设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湘潭大学高度重视信用法治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并依托法学学科的优势特色,整合金融学、信息管理、信息技术等学科的综合优势,成立了全国首家信用风险管理学院。他希望此次论坛能聚焦信用理论、政策、法律等方向,在信用法治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做得更好、更有特色,为信用中国建设伟大事业贡献更多的“湘大智慧”。

第十九届中央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沈德咏、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湖南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李微、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翔、湘潭大学校长李伯超、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李晓民、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徐永健、湖南省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锋、中信银行信用卡中心副总裁杨华辉、湖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协会会长谈毅、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总裁谭曼等出席开幕式。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