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苹果为何与英特尔“分手”?或将在下月发布自主芯片版Mac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瑞峰 编译

图片来自Mac Rumors

图片来自Mac Rumors

10月16日,知名苹果爆料人乔·普罗瑟(Jon Prosser)在推特上发文称,苹果公司将在11月17日举行一场ARM架构自主芯片版Mac发布会。

普罗瑟:“11月确定还有一场ARM Mac活动,我听说是在11月17日举办。” 图片来自推特

普罗瑟:“11月确定还有一场ARM Mac活动,我听说是在11月17日举办。” 图片来自推特

早在6月23日,苹果在年度开发者大会上宣布,计划从2020年年底开始,苹果电脑将从使用英特尔芯片过渡到使用苹果的Apple Silicon芯片。

Apple Silicon芯片基于ARM架构,与iPhone和iPad中使用的A系列芯片相似。

苹果为什么要转型?

苹果采用自己的Apple Silicon芯片是为了制造更好的苹果电脑。苹果公司说,Apple Silicon不仅有更加强大的性能,而且也更加节能。其电源管理功能将使其性能最大化,电池寿命也将比以往更长。

AppleSilicon芯片的优点

图片来自Mac Rumors2

图片来自Mac Rumors

由于在iPhone、iPad和Apple Watch定制芯片上多年的积累,苹果在节能芯片的设计方面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另外,苹果在处理器性能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其芯片的性能现在已足以用于苹果电脑。

更好的性能固然是苹果从英特尔转型的主要目的,但转型还有其他原因:苹果可以在 Apple Silicon上使用一些独家技术,以进一步提升Mac的性能。

软硬件的深度融合让iPhone在其他智能手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Mac也将会如此。苹果的定制芯片将会为用户的工作和游戏提供一流的安全防护和高质量的图像处理。

与英特尔“分手”

图片来自Mac Rumors3

图片来自Mac Rumors

苹果目前的Mac电脑使用的英特尔的x86芯片,而其iPhone和iPad则使用基于ARM的芯片。x86芯片和ARM芯片基于不同的架构,因此从x86到ARM的过渡需要一些工作。

2006年以来,苹果一直在Mac中使用英特尔的CPU。这些年来,苹果一直受制于英特尔芯片的发布时间、芯片延迟和安全问题,这些问题有时会对苹果自己设备的发布计划产生负面影响。

苹果曾将平台整合和性能优势作为放弃英特尔芯片的理由,但一位英特尔前工程师称,英特尔Skylake芯片的质量问题促使苹果加快了自主芯片的开发。自2014年以来,就一直有传言称苹果在设计自己的Mac芯片,因此停止使用英特尔芯片的决定已经酝酿了很长的时间。

换成自研芯片,苹果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发布更新,并进行更有规律的技术改进。此外,苹果还可以通过与iOS平台和A系列芯片类似的软硬件紧密集成,将其产品与竞品区分开来。

苹果为iOS设备开发的ARM芯片

图片来源Mac Rumors4

图片来源Mac Rumors

苹果公司在iPhone和iPad的A系列芯片中都采用了ARM的架构,这些芯片每年都会变得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在介绍A12和A13芯片时,苹果强调,这些芯片比许多英特尔芯片要快得多。

例如,搭载A12X和A12Z芯片的2018年和2020年iPad Pro在速度上接近2018年15英寸版MacBook Pro机型,A12Z甚至被用作测试机的芯片,旨在帮助开发者为新的ARM架构构建应用程序。

苹果的A系列芯片包括了定制的GPU、安全飞地、内存和存储控制器、ML(Machine Learning)处理器、图像信号处理、自定义加密等,这些都将应用于Mac的芯片中。

新款Mac什么时候推出?

苹果分析师郭明錤预计,搭载Apple Silicon芯片的13.3英寸MacBook Pro将于今年第四季度投入量产。MacBook Air预计将于同一季度上市,但也有可能是在明年上半年。

编译自Mac Rumors & Apple Track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