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宁陕县广货街镇易地搬迁后续帮扶“靠”旅游

秋雨连续下了十几天,位于宁陕县东北部的广货街镇气温骤降,集镇上少了平日里车水马龙热闹的景象,偶尔三三两两的游客在土特产店选购当地农副产品。

“以前住在山沟里靠种地挣点辛苦钱,日子过的清苦,现在搬下来好多了,”史洛莲一边洗菜一边向笔者介绍。见到史洛莲时,她正在广货街社区对面的一家农家乐厨房里忙活,话不多的她提及现在的生活满脸笑容。

tiny-178-2020-10-19-08-37-03

史洛莲和丈夫住在架子沟村黄金组,一家四口的生活来源全靠地里的几亩庄稼和药材,丈夫早年腿部落下残疾导致不能外出务工,史洛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让史洛莲印象最深刻的是,每逢下雨河里涨水,史洛莲背着儿子翻几面坡才能到学校。这样靠天吃饭,下雨担心受怕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7年。

2017年9月,史洛莲一家搬进了广货街社区,两个儿子上学也转到了集镇学校,生产生活比以前方便了好多,随之而来的变化是,史洛莲一家的收入有了明显的增长。史洛莲在农家乐里打工,每月2800的工资让她心里乐开了花,丈夫在集镇的水厂当起了流水线上的工人,每月按时领工资,勤劳的史洛莲夫妇经过努力,甩掉了穷帽子。

和史洛莲一样,住在沙洛村的石玉琴自从搬进了广货街社区,丈夫告别了常年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发展起养蜂和天麻产业,每到蜂蜜和天麻丰收后,当月就被集镇的土特产店商贩收购,产业变成了现金。妻子石玉琴在一家银行煮饭,周末她便在农家乐里打工,当天就能领到100元工资,勤快的石玉琴还被社区评为疫情防控信息员,每月能领到一千多元工资,收入的直接增长让她早早的脱了贫。

广货街镇共有5个搬迁安置点,其中村内安置点1个,跨村安置点4个,为了让搬迁户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每个安置点都建立了业主委员会,落实了楼院长。镇政府为每户搬迁户落实了安心菜园,安置社区小超市、卫生室、幼儿园配套齐全。搬迁的22名党员已迁转了组织关系,纳入社区支部管理,正常参与党员活动。

tiny-821-2020-10-19-08-37-03

地处西安、安康、商洛三市结合部,鄠邑区、长安区、宁陕县、柞水县、镇安县五县区交汇处,距西安市仅78公里的广货街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依托红火的旅游优势,当地搬迁群众三分之二在集镇从事旅游环境、开店创业、农家乐务工、旅游企业务工、社区工厂务工等方面工作,依靠旅游业解决了收入问题,实现了产业、就业全覆盖。

据广货街镇组织委员吕鑫介绍,下一步,广货街镇将加大搬迁户后续扶持力度,切实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搬迁群众生活的更舒心幸福。(谭海波  杨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