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民政部现场点赞 东岭婚俗改革成绩优

中国经济周刊一经济网讯 10月16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婚姻管理处处长郝海波、山西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郭建林、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张进先一行,在宝鸡市委常委、副市长时镇,陕西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社会事务和殡葬管理处处长杨爱萍,金台区区长薛建恩、副区长达晓阳,宝鸡市民政局副局长赵烨,金台区民政局局长周红丽,陈仓镇镇长张莹尉等陪同下,来东岭调研婚俗改革试点工作。       

东岭集团(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黑记,党委副书记方纪林、党群部长李海阔、宣传部长司阳等现场汇报了东岭集团(村)的发展成果和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

ͼƬ16028545927701

李黑记首先向王金华司长汇报了东岭集团和东岭村的发展情况。东岭始终坚持“村企合一,以企带村,共同发展”的模式,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40多年的不懈努力,东岭集团发展成为陕西最大规模民营企业,位列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第169位,东岭村更是发展成为中国西北西南地区唯一一个“中国十强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中国幸福村”等荣誉称号。

ͼƬ16028545928982

东岭始终坚持“既要把人带富,更要把人带好”的发展理念,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提升。近年来,东岭把移风易俗作为村级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婚俗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风俗文化,倡导形成正确的婚姻风俗价值取向,遏制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村文明程度和精神面貌。

ͼƬ16028545929273

王金华司长一行实地参观了东岭村委会、和园群众活动广场、东岭社区警务室、东岭家风家训馆、东岭智慧社区、东岭国际城小区,观看了东岭集团形象宣传片,听取了东岭婚俗改革工作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东岭在婚俗模式创新、流程制定、惠民举措、理事会作用发挥、宣传引导等方面探索尝试。      

ͼƬ16028545929273

王金华司长对东岭集团和东岭村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对东岭婚俗改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希望东岭进一步细化措施,主动作为,全面深化喜事新办婚俗改革,在推进移风易俗、增进人民福祉上进行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ͼƬ16028545929825

近年来,东岭大力提升乡风文明建设,创建幸福和谐东岭。修订《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提倡婚事雅办,不比排场、不比彩礼;提倡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摒弃封建陋习;提倡节俭操办,村干部带头,做到“三严禁”——严禁唱戏、严禁演歌舞、严禁请管弦乐队,做到“四坚持”——坚持不讲排场、坚持不摆阔气、坚持不互相攀比、坚持不举债办婚事。同时,通过道德大讲堂宣讲、家风家训馆建设和十星文明户评比等活动,传递文明家庭正能量,营造和谐文明村风。(东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