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内幕交易亏了1.08亿,粤豪珠宝总裁周德奋被罚60万可能“吃牢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庭阳|北京报道

9月份以来,证监会公布了9份行政处罚书,其中7份针对内幕交易。作案时间在5年前,还赔了1.08亿元的周德奋,也领到了证监会的罚单。

近期,证监会披露了对深圳市粤豪珠宝公司(以下简称“粤豪珠宝”)总裁周德奋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且,已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

控制4个账户买入1.45亿元,持有3年多亏损1.08亿元

证监会查明,2015年7月1至6日,在知悉金一文化(002721.SZ)一系列重大重组内幕信息后,周德奋控制手下4位员工的股票账户,突击向这些账户转入1.52亿元资金,买入金一文化股票1.45亿元。

金一文化2014年在中小板上市,首任董事长钟葱是周德奋的好朋友。此公司一直谋划进行产业链的布局。2015年5月上旬,钟葱与卡尼小贷达成收购意向。

处罚书披露,2015年6~7月份,在周德奋、钟葱及另外一人参加的饭局上,周德奋问起钟葱最近收购资产的情况,钟某说到还行,并感谢周德奋推荐资产。三人还聊到金一文化与卡尼小贷合作的事情。

2015年7月7日,即周德奋控制的4个账户买完后,金一文化公告筹划重大事项股票开始停牌。这时,这些账户只持有金一文化一只股票。

当年10月21日,金一文化公布拟收购卡尼小贷股权事项,股票复牌。

周德奋做了申辩,除了提出自己不是“内幕信息知情人”等理由外,还称因为自己涉嫌构成内幕交易罪,证监会已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侦查,证监会应待“刑事案件程序结束”后,再重新决定是否做出行政处罚。

证监会没有采纳周德奋的申辩。

周德奋有“盈利”的出局机会,在2015年底,金一文化股价创出上市新高,那时周德奋账户盈利55%,他没有卖出。直到2018年10月29日,他账户持有3年零3个月,账面合计亏损1.08亿元,亏损75%。

金一文化股价日K线图(2014年1月至2020年10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_副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按照此前案例,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是没收非法所得,并处数倍罚款。周德奋没有获利了结,减少了自己被罚款的金额。

证监会责令周德奋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60万元的罚款。

内幕交易情节严重会被判刑

我国《刑法》规定,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罪“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最高人民法院9月份披露了一份典型案例,当事人被判刑7年。

安徽皖瑞税务师事务所负责人陈海啸,在东源电器(002074.SZ)公告重大资产重组信息公布前,获悉内幕信息,买入东源电器6919万余元,获利非法获利1.03亿余元。

此外,陈海啸内幕交易巢东股份(600318.SH),并且,他将内幕信息泄露给他人。陈海啸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1.5亿元。

天眼查APP显示,周德奋是粤豪珠宝的实际控制人。

粤豪珠宝官网对周德奋做了介绍,除了担任公司总裁职务,他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泰国中华总商会会董副主席、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澳大利亚中国统一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宝协知识产权服务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执行主任委员。

近期,国金证券和国联证券拟合并,市场质疑内幕消息泄露。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已要求公司自查、提交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启动核查。新闻发言人也强调,如核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将依法及时查处,坚决落实“零容忍”要求。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