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教师为过江大桥控制系统提供技术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期,江苏省交通技师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董金梁,为南京栖霞山长江大桥主桥面排水自动控制系统改造项目提供技术支持,研发桥面泄水孔排水盖板,从源头上防止危化品泄漏直排入江,切实保障城市居民饮水安全,有效助力长江大保护。

作为连接长江两岸的一条重要过江通道,栖霞山长江大桥地处南京栖霞经济技术开发区,距离南京主要饮用水水源地之一的龙潭水厂仅有6.5公里。2019年,大桥危化品车辆运输通行数峰值高达9000余辆。

以前,国内的大桥排水盖板需手动关闭,存在水体污染隐患。现在主桥面552个泄水孔排水盖板可在6~8秒内全部自动关闭,实现了桥面排水盖板开关模式自由转换的远程控制,从源头上消除了危化品泄漏直排入江的风险。

据董金梁介绍,在研发中,他设想了多种驱动方式,如果装置采用电能驱动,危化品泄漏时就容易产生火花,有火花就容易产生爆炸;如果采用液压驱动,液体如果发生破漏,也容易产生麻烦,所以,最终采用了像汽车刹车一样的“低压气动”装置,并开发专用软件实现远程监测与控制。

该项目作为跨江大桥运营管养的科技创新型项目,是省内乃至全国已建成大桥中应用的首例,被央视综合频道、央视新闻频道、中国交通报、省交通运输厅、荔枝网、现代快报、搜狐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宣传。

据悉,省交通技师学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加大教研科研工作支持力度,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素质提升、课题研究、论文发表和专利发明等工作,并多次邀请相关专家举行专题讲座,学院科研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丁成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