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财信证券:发挥金融力量 着力精准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响应中国证券业协会“一司一县结对帮扶”号召,财信证券采取“多管齐下”的扶贫策略,发挥金融力量,体现责任担当,打好精准扶贫之战。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财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贺波多次带队到对口帮扶的扶贫点现场调研,并明确指出,要抓住“基础建设、公共服务、扶贫济困、产业发展”四个重点,准确把握中央和省扶贫攻坚政策,精准施策、科学调度,制定并实施好规划图和路线图。

近年来,财信证券精准对接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其在资本市场的专业能力,通过结对帮扶、产业扶贫等多种帮扶机制,深度参与精准扶贫,为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金融支持,助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券商搭桥 开创产业扶贫新模式

“发挥好比较优势,探索多样化金融工具与邵阳县的深度融合,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财信证券驻邵阳县扶贫干部李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实践中,相较于很多券商扶贫“给钱”“给物”“给人”的做法,“资源+产业”的新方法效果更好。

邵阳县是“中国油茶之乡”。近年来,邵阳县委、县政府将发展油茶产业作为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富民强县的第一产业来抓。

邵阳县的油茶产业发展态势很好,但是,油茶树从种植到丰产需要7年左右的成长期,才能完全成熟、充分发挥经济效益。

下好“资源+产业”这盘大棋成为财信证券在邵阳县扶贫工作的重点:必须长短结合,高矮结合,充分发挥油茶林的资源价值,才能增加农户收入。

对接产业过程也一度面临现实困难:邵阳县部分贫困户长期缺钱缺技术缺市场信息,发展产业本来就底气不足、信心不多,如果扶贫产业项目的启动资金还要贫困户自己垫付,贫困户的主动性也会大打折扣,脱贫进程就会被拉长。

作为湖南本土券商,财信证券结合邵阳县广袤的茶油林资源,发挥金融企业“资源嫁接”、“风险防控”的专业优势,引进中药龙头企业与邵阳县政府签约,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九节茶发展林下经济。

位于浏阳的天地恒一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地恒一”)是湖南省中药龙头企业。在财信证券的牵线下,天地恒一把“油茶林下种植中药材九节茶项目”落地邵阳县。“九节茶”(俗称“草珊瑚”)最适合在油茶林下大规模套种,并且油茶和九节茶能相互促进生长。九节茶种植不用任何肥料农药,管护成本小,种植后第三年开始收割并产生经济收入,可连续收割四年。

从2017年进行品种筛定,土壤化验,模式创新;2018年小规模试种,人员培训;2019年在邵阳县和平村、红星村推广首期500亩规模化种植……油茶林下经济在邵阳县的贫困村发展得如火如荼。

“新栽茶油树需要7年时间才能产生收益,九节茶的生长周期也恰好正是7年,茶油树下种植中药材九节茶是非常完美的结合。”李东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九节茶枝叶入药,种子出售,交叉种植可以不间断创造收入,七年的生长收割周期可产生每亩2万元的净收入。

财信证券驻邵阳县扶贫干部李东与农业专家、贫困户在九节茶基地交流(杨阳 供图)

财信证券驻邵阳县扶贫干部李东与农业专家、贫困户在九节茶基地交流(杨阳供图)

如今,财信证券在邵阳县首创并联合企业推广实施的“现代中药与茶油套种发展林下经济”扶贫项目已经实施了四个年头。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以茶油林入股分红、劳务输出方式覆盖贫困人员1100人,培养了技术长期工82人,临时劳务300余人次。按照临时工100元每天的现结工资计算,仅劳务工资收入就让221名贫困户脱贫。

据介绍,天地恒一已启动九节茶的精加工项目,计划在邵阳县的种植基地建立加工厂房,推进产业链本土化,覆盖更多贫困户,把中国证券期货行业“最佳产业扶贫项目”打造成邵阳县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

精准发力 打造金融扶贫新生态

“财信证券积极响应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号召,自2016年以来,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发挥行业优势和自身特点,积极探索金融精准扶贫路径模式,走出了精准扶贫的财信证券特色道路。”财信证券党委副书记、总裁刘宛晨表示。

据《财信证券金融扶贫三年工作规划》显示,财信证券明确了金融扶贫工作目标、路径和保障措施,其中安排不少于1200万元的扶贫专项资金,并通过干部挂职、业务协调等方式深度参与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无论是哪种金融工具,在扶贫中的应用必须遵循其使用规则,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刘宛晨认为,虽然像邵阳县的基层金融禀赋并不凸显,但金融扶贫在资本市场的助力之下,正在给湖南扶贫事业带来新鲜的气息与活力。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本方法在于精准。”自2016年以来,财信证券针对五县资源优势,深度参与安化黑茶、沅陵碣滩茶、安仁精细化工、邵阳油茶等一批产业项目,完善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引入产业发展优质资源,有效支持一批优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探索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路径模式。

2016年以来,财信证券已累计为贫困地区完成债权融资项目12个,融资金额112.2亿元,募集资金投向涉及市政管廊建设、小水电工程建设、综合养老产业、园区开发、棚户区改造等多个方面,为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与公用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2016年12月,由财信证券保荐的高争民爆在中小板上市,融资3.79亿元,成为IPO“绿色通道”开辟后的扶贫第一股,从项目申报到通过发审会仅花费了10个多月时间,创下多项纪录。

此外,财信证券先后推荐贫困地区3家中小企业挂牌新三板、2家新三板企业实现定向增发、9家企业在湖南股交所挂牌,通过“全发展周期”覆盖式的金融服务,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从2018年开始,财信证券依靠财信金控集团资源,协调各兄弟公司在对口帮扶的贫困县直接采购农产品,有力推进消费扶贫。

邵阳县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自2016年12月以来,财信证券与邵阳县政府签订了《金融扶贫战略协议》,安排扶贫资金,专项用于邵阳县金融扶贫开发项目,并通过金融扶贫手段,推动扶贫项目全面发展,培育优质企业通过上市、挂牌等方式,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长期跟踪券商发展的市场人士坦言,财信证券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扶贫工作,形成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结对帮扶、智力扶贫多措并举的“一揽子”扶贫工作机制与模式,在金融扶贫领域走出了“财信证券”的特色道路。

财信证券金融扶贫新路子也获得行业认可,先后荣获了“2018年中国证券期货业优秀融资扶贫奖”、“2018年中国证券期货业优秀定点扶贫奖”、“2018年中国证券期货业最佳产业扶贫项目奖”。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