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湖南衡阳首趟中欧班列“衡钢号”发车 钢管出口再添新通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10月15日上午,中欧班列“衡阳—比克良”首发班列首发仪式在衡阳南站举行。

该班列由衡阳出发,将途经满洲里抵达俄罗斯比克良,全程9463公里,运行时间13天。这是湖南衡阳首次开通至欧洲国家的铁路国际物流班列。此前,湖南已有长沙、怀化、株洲三地开行中欧班列。

首发仪式上,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陈献春宣布发车,衡阳市委领导、华菱衡钢、长沙海关、铁路部门等嘉宾共同推杆见证首发。

中欧班列“衡阳——比克良”首发班列首发仪式在衡阳南站举行(阳冬华 供图)

中欧班列“衡阳—比克良”首发班列首发仪式在衡阳南站举行(阳冬华供图)

衡阳是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中欧班列开通后,将盘活经济,助力衡阳现代产业强市建设,吸引东部地区的优质产业加速转移到衡阳。出口企业可以在本地报关,不仅为企业带来出口退税的便利,还可直接增加衡阳的外贸总额。同时,因中欧班列比海运到达欧洲港口大为缩短时间,企业将大幅度减少垫资压力,加快资金周转。

以衡阳市出口型企业华菱衡钢为例,此次“衡钢专列”运载了衡钢为俄罗斯一家巨型化工集团量身定制的低温管线管,该产品可满足零下近60℃服役环境要求,将应用于俄罗斯地区石油裂化项目。

“中欧班列的开通是衡阳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大喜事,更是衡钢进一步深耕海外市场、拓展国贸业务的良好开端。中欧班列为衡钢出口运输提供便利性,在运输时效、成本和稳定性上为企业带来新优势。”首发式上,华菱衡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凌仲秋表示,衡钢希望借道中欧班列,为推进衡阳市新型工业化,助力湖南省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贡献衡钢力量。

仪式上,衡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凌仲秋发言(阳冬华 供图)

仪式上,衡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凌仲秋发言(阳冬华供图)

以往衡钢产品出口主要以海运、国际联运为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运输不同程度受阻,相较于传统运输方式,中欧班列货运周期缩短70%以上,运输成本降低300元/吨,更有利于加快企业资金周转,保障出口物流稳定性,同时能减少转运装卸次数,更有效保护钢管质量,更好更快地响应国际客户需求,降低客户采购成本。

作为全球六大专业化无缝钢管企业之一,今年以来,衡钢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衡钢主动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挖国内市场需求潜力,1-9月份国内销量增长10%以上。

按照凌仲秋的构想,通过中欧班列,衡钢产品将源源不断地直达欧洲和中亚国家,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畅通产业链和供应链,大幅提升“衡钢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