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惠农区税务局:常态化“云服务”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惠农区税务局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主动适应“非接触式”办税,以常态化“云服务”对标先进,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市场主体便利度和纳税人获得感持续提升。

 “云辅导”——优惠政策推送精准借助微信和“获得”平台新媒体客户端适时开启“云直播”微课堂,由青年税务业务骨干担当政策主讲,分批次讲解税收减免政策、实务操作等,帮助纳税人精准接收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2020年疫情发生后,各类业务讲解和税法宣传视频累计超过上万人次观看。同时不断强化智能咨询服务,通过税企QQ群和纳税服务专线咨询、微信端“非接触式”智能咨询、“税小蜜”智能咨询系统接受问答千余条,力争做到宣传推广“全覆盖”、特色需求“点对点”、政策回访“一对一”。

“云配送”——税务发票申领更快捷。2020年,惠农局加大税邮合作力度,网领发票、邮政寄递发挥更大作用,实现网上领用发票受理、审核、配发和发票实物“一站式”交接,信息化的网上申领配送发票取得新成效。今年截至目前“云配送”提供免费邮寄发票服务,为辖区1878余户次纳税人配送网领发票超过6.88万份,发票寄递提速60%以上,基本实现24小时内送票上门。

“云互动”——银税互动协作更给力。主动搭台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各大银行积极合作,将“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扩大至M级企业,利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为纳税企业提供便捷、快速、优质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部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惠农区税务局通过“银税互动”以信用方式帮助88户企业获得流动贷款资金累计4700万元,真金白银给企业带来“活水”,极大地解决了小微及民营企业信贷难的问题,有力支持了企业复工复产。

“云支付”——各项税费缴纳灵活积极响应“互联网+税务”时代新要求,在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趁“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大力推广第三方支付办税缴费方式,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多便捷的缴税(费)选择。目前,多数纳税人完成申报后,更愿意直接选择用手机扫描税务部门“金税三期”生成的二维码,核对无误后即可自行选择通过“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方式缴纳税款。新的掌上缴税方式,不仅满足了不同纳税人的多样化缴费需求,在疫情期间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也进一步提升了税务部门的办税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云办税”——涉税事宜办理便利强化办税服务,结合自身实际,以最快速度、最优渠道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不断优化纳税人的体验和应用。今年截止目前,惠农局纳税综合网办率达90.2%。一是大力推进全程网上办。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对外发布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涉及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税收减免、申报纳税、公众服务、证明开具、涉税查询等七大类96项涉税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二是全力推进全程电子退税。与中国人民银行惠农支行协调,实现全程无纸化、电子化、自动化,切实减少审批资料,便利纳税人网上办理退税业务。截至目前,累计办理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12户次,退税金额4616.82万元,平均申请时间压缩至8小时以内,平均退税获得时间为1天左右。流程更简、系统更快、普惠更广,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改革成效显著。  

“云监管”——涉税监管服务更走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稳步推进实名办税系统进行信息采集和身份认证,惠农区税务局实名信息采集完成率居全市前列。二是实施重点税源按照属地分类分级管理,并进一步简并整合了日常事务以风险应对为重点的事中事后管理。三是加大中介行业涉税规范力度,做好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实名制管理、信用评价管理和风险管理等工作。四是充分引导发挥涉税业务服务社会力量作用,邀请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参加线上办税辅导、政策咨询等志愿公益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成效。(靳旭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