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各厂商都在上120Hz刷新率屏幕手机,为何iPhone 12还在用60Hz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苹果公司正式发布iPhone12系列机型。和外界预测的情况基本一致,今年的iPhone 12系列在芯片、拍照、重量等方面均有不小的优化和升级。不过,其依旧使用的60Hz刷新率的屏幕,却被不少网友和“果粉”吐槽。

1

通俗地讲,手机上的影像由一幅幅静止的画面组成,而屏幕的刷新率,就是单位时间内屏幕能够闪过多少张画面。

据四川移动介绍,高刷新的屏幕下图象稳定、清晰,有研究表明,达到80Hz以上的刷新频率才能相对消除图像闪烁和抖动感。反之,刷新率越低,图像闪烁和抖动的就越厉害,眼睛更容易疲劳。

不过,单位时间内需要处理的画面帧数越多,对电子产品的数据处理能力要求也越高,电池的功耗也越大,因此,手机要保持高屏幕刷新率,普遍需要更好的CPU芯片和和更大电池容量。

2019年是手机行业的5G元年,到了2020年,媒体更多地称其为120Hz元年。从2月份三星S20开始,120Hz屏幕似乎已成为各手机品牌中高端机型的标配。小米10T lite、Redmi K30、OPPO Find X2pro、魅族17等纷至沓来,甚至价格低至1299元的realmeQ2也配备了120Hz屏幕。

10月15日,一加发布的一加8 Pro,同样配备2k+ 120Hz瞳孔屏。一加创始人刘作虎称,“当你用了120Hz屏幕,眼睛会很舒服,再去看60Hz就完全没法看了。”

为何在诸多厂商普遍配备了120Hz屏幕的当下,苹果依旧坚持60Hz的刷新率,甚至连90Hz刷新率的屏幕都未配备?

国外知名爆料人乔恩·普罗瑟在社交媒体上分析,苹果公司面临着“非此即彼”的局面——增加5G或增加120Hz,而这两者都将使电池寿命过短。

关键在于,iPhone 12系列大部分机型在此次的升级中缩小了电池容量。例如,iPhone 12电池容量为2755毫安,iPhone12 Pro为2815毫安,而上一代产品的iPhone11电池容量为3110毫安,iPhone11Pro电池容量为3190毫安。只有iPhone 12 Pro Max较上代产品提升了187毫安容量。

在电池普遍缩水的情况下,为了保持续航,苹果不得不做出选择。从现在的情况看,5G对于苹果显然更重要。坊间普遍预测,120Hz屏幕将在iPhone 13上实现。

除了电池,苹果方面对于系统的优化,可以抵消一定的卡顿现象,或许也是苹果敢于使用60Hz屏幕的原因之一。

相较于苹果手机的iOS系统,安卓系统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不杀后台,但一些手机在切换后台时会出现掉帧的现象,从而让用户看起来会卡顿。

2

对于苹果的处理方式,部分网友予以支持,称“iPhone 12的分辨率已经比1080P高了,系统流畅度也可以,不是游戏发烧友或者视频发烧友,影响不大”。但也有网友不认可新iPhone的配置,“每次都是挤牙膏式的更新,人家都120Hz,iPhone连90Hz都没上,这种错误再多几次,苹果还能扛得住吗?”

一加CEO、首席产品经理刘作虎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近些年消失的手机厂商,根本原因是产品出了问题。“核心就是自己不要犯错。对手总有犯错的时候,往往死掉的不是别人干死的,是自己死的。”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