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民生 > 正文

我骑车去坐了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像刚从驾校出来的新司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无人出租车来了!

10月11日晚间,百度宣布即日起,在北京全面开放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服务。北京成为继长沙、沧州后,该项服务常态化的第三个城市。

3年前,北京的五环路上就曾出现过百度无人车的身影,当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乘坐时,车辆压了实线造成违章,引发外界质疑。如今不仅李彦宏,更多普通乘客也可以亲自感受了。

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安全吗?如何叫车?收费吗?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赶赴亦庄体验。

 

开着私家车去“打车”

Robotaxi有两种约车方式,用百度地图的“打车”选择无人驾驶,或者下载“Apollo Go”APP。目前该服务为免费体验,开放时间从早上10点到下午4点。

记者通过两个APP分别体验叫车,操作和其他叫车软件相同。不同的是,搭乘普通出租车都是“车找人”,乘坐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则需要“人找车”,即乘客到指定上车地点。

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

百度无人驾驶出租车Robotaxi

根据百度地图APP显示,目前全北京开放的固定站点覆盖亦庄、通州、海淀和顺义,共有14个,其中亦庄附近有10个,站点之间间距最短仅几百米,最长5.3公里。通过查询可见,以上站点均远离地铁站和主要交通枢纽。

在等车的过程中,记者看到有乘客陆续到达上车点。经了解,这些乘客有的出地铁步行1公里以上,有的骑共享单车而来,甚至还有专程开私家车来“打车”的。

“我们是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规定选择开放区域路线的,在沧州是出了高铁站、商场和酒店就能叫车了。我们希望能够在北京逐步按照要求开放更多路段。”百度工作人员说。

位于亦庄同济中街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路段

位于亦庄同济中街的自动驾驶道路测试路段

目前,每辆体验车一次最多可接待2名乘客,且仅为18-60周岁的用户提供自动驾驶服务,同行人员也需认证。叫车前需填写乘客详细的个人资料,包括每位乘车人的姓名、邮箱和身份证号。

据百度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北京共有40辆Robotaxi 投入使用。10月12日为开放体验的首日,需求异常火爆,Apollo Go在北京的单日呼单量突破2600单。照此计算,每辆Robotaxi一天平均要在6小时工作时间内接65单,每小时接单超过10个。这导致很多乘客打车难,甚至打不到车。

10月12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骑车到亦庄经管会东门上车点进行叫车,约3分钟后,程序显示暂无司机接单,行程已取消。在呼叫十几次后,仍未成功。此时,该上车点已经聚集了多位乘客。经过2小时的路边等待,直至下午4点服务结束,记者仍未成功约上车。

下午4点百度地图显示Robotaxi停止运营(图片来自客户端截图)_副本

下午4点百度地图显示Robotaxi停止运营(图片来自客户端截图)

10月14日,记者再次来到景园街上车点叫车,经过3次超时取消订单后,终于被接单。在APP显示接单车辆信息后,记者接到安全员确认行程的电话,等待接驾。

按照交管部门相关要求,目前每辆Robotaxi配置一位安全员。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安全员从车辆启动至停稳,双手时刻虚握方向盘;在拐弯并线时通过后视镜观察路况,行驶过程中注意力集中,以备随时接管车辆。

同时,安全员还承担测量体温、安全提醒、指导乘客如何操作体验车程的工作。

驾驶水平像新司机

目前,在北京运营的40辆Robotaxi,均为林肯MKZ改装车。在长沙和沧州运营的则是红旗前装量产无人驾驶出租车。“北京实行一车一牌,每辆无人驾驶车都要自己进驾校考试的,当时参考的是林肯MKZ,所以沿用MKZ作为试运营车辆”,百度工作人员说。

无人驾驶出租车牌照。

无人驾驶出租车牌照

车辆外观上,Robotaxi顶部搭载雷达、相机、GPS等感知模块,配有2个高精度定位接收器。百度工作人员表示,百度地图自带的数据加上车顶上方的六枚摄像头,可以识别出不同的车道线。每辆车在明显位置有LOGO和编号,此外,四周再无其他改装。车对周围环境的感知,由车顶上方的激光雷达和车身上的毫米波雷达负责。

车辆顶部

车辆顶部

记者看到,车内做了大量改装,中控台装置平板电脑,上面显示实时地图和图表;台上中间位置摆放摄像头,上挂行车记录仪。

副驾驶放置黑色随车安全箱,内为紧急处理时所需装备。

副驾驶放置黑色随车安全箱,内为紧急处理时所需装备。

方便后排乘客操作的平板电脑

方便后排乘客操作的平板电脑

驾驶和副驾驶座椅后分别挂平板电脑,显示汽车行进的路线、周围路况等信息。

上车后,安全员会和叫车人确认信息,测量体温。叫车人扫码后车辆自行启动。

对应业内对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能力的评价体系,百度宣称Apollo目前水平已经达到L4级别。这意味着在特定的道路环境中,Apollo可以独自完成全部驾驶任务,不需要安全员的介入。

记者体验的车程共计1.3公里,行驶时间为8分钟左右。在行驶过程中,当车辆遇到来往行人、车辆和红绿灯等情况时,均可自主识别和避让。该车安全员表示,自体验日开放至今,自己还没有遇到需要人工接管车辆的紧急情况。

Robotaxi在行驶中

Robotaxi在行驶中

结束体验下车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其他体验者,一位乘客认为Apollo虽然完成相应驾驶动作,但反馈给乘客的感受还是比较生硬,感觉水平像新司机。另有乘客表示,自己有点晕车。同时,有多位体验者均表示,在体验路段不太平整时,车辆通过并未减速,感觉上比较颠簸。

百度工作人员预计,本周末将迎来体验高峰,建议大家错峰打卡体验。对于体验期结束后,Robotaxi是否会收费运营,工作人员未表态。

(除特殊说明,文中图片均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贾璇拍摄)

责编:杨百会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