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多名“80后”省管干部履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名“80后”省管干部履新,正日渐成为地方领导干部的主力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 北京报道

不知不觉,曾经是新生代年龄标识的“80后”,已开始在政坛崭露头角。

9月13日,杭州市委组织部发布的《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显示,现任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政法委副书记朱晓燕,拟任县(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拟提名为县(市)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

朱晓燕,女,1980年11月生,在正处岗位工作不满3年,属破格提拔。不只是杭州的朱晓燕,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江苏、陕西等省份均有“80后”省管干部履新。

80 插画:《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插画:《中国经济周刊》美编 孙竹

破格提拔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杭州日报》刊登的朱晓燕任前公示通告显示,朱晓燕在下级正职岗位工作不满3年,为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报经上级组织部门同意,予以破格提拔,拟任县(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拟提名为县(市)人民法院院长候选人。公示时间从2020年9月13日起到2020年9月18日止,共5个工作日。

朱晓燕上次提拔的时间是2018年6月,杭州市余杭区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其中朱晓燕拟任区直单位正处级领导职务。

当时的公示介绍,朱晓燕在政法委工作期间,积极参与G20杭州峰会、党的十九大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工作,协调处置重大涉稳问题,防范化解“两链”风险;建立健全区社会矛盾源头预防、排查预警、多元化解、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探索运用信息科技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开展互联网金融、非住宅类经营性用地涉稳风险调研,提出重大风险防范处置建议,推动长效工作机制落地。曾获市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先进个人、市平安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针对什么样的领导干部可以破格提拔,国家有明文规定。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其中第二章“选拔任用条件”中的第九条指出:党政领导干部应当逐级提拔。特别优秀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可以突破任职资格规定或者越级提拔担任领导职务。

破格提拔的特别优秀的干部,应当政治过硬、德才素质突出、群众公认度高,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在条件艰苦、环境复杂、基础差的地区或者单位工作实绩突出;在其他岗位上尽职尽责,工作实绩特别显著。

因工作特殊需要破格提拔的干部,应当符合下列情形之一:领导班子结构需要或者领导职位有特殊要求的;专业性较强的岗位或者重要专项工作急需的;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地区急需引进的。

杭州市也出台了破格提拔的相关规定。2015年8月,杭州市政府网站发布《杭州市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办法通知》,通知强调,破格提拔的干部,须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

更早之前的2008年11月,杭州就已正式出台党政领导干部破格提拔暂行办法,首次对“破格提拔”的标准进行了明确。

暂行办法规定,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时,对特别优秀或工作特殊需要的干部,可以适当放宽任职年限、基层工作经历、任职经历、任职前培训、工龄等资格要求的限制。

上述暂行办法同时给出了明确的标准。特别优秀的干部想要得到破格提拔,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之一:在近三年内年度考核都为“称职”以上,其中有两次以上被确定为优秀等次;获得过市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十佳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在处理重大危机、重大事件时表现特别优秀、贡献突出的干部。

多数有共青团经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多名“80后”省管干部履新,正日渐成为地方领导干部的主力军。

6月9日,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了一批省管干部任职前公示名单。在46名干部中,有23名是“60后”,21名是“70后”,其中“75后”有7名;还有两名是“80后”女干部,分别是陈婕和曹明丽。

公示显示,陈婕,女,1980年5月生,汉族,江苏宿迁人,在职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200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徐州市云龙区委副书记(正处级),拟推荐提名为县(市、区)长人选。

此次公示时间为2020年6月10日至6月16日。记者注意到,在公示3天之后,即2020年6月19日,云龙区召开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陈婕为云龙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代理区长。

陈婕是共青团干部出身,早年曾任徐州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分团委书记、校就业指导中心秘书。之后担任共青团徐州市委副书记,贾汪区副区长,共青团徐州市委书记,云龙区委副书记(正处级)、党校校长。

曹明丽是此次履新的另一位“80后”省管干部。公示显示,曹明丽,女,1980年1月生,汉族,江苏连云港人,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2001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灌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正处级),拟推荐提名为灌云县县长人选。

9月28日,记者查看灌云县人民政府网站,曹明丽的职务已经更新为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分管范围是领导县政府全面工作。分管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研究室)、财政局、审计局。

和陈婕履历颇为相似,曹明丽也是共青团干部出身。她历任赣榆县团委副书记;赣榆县团委书记;赣榆县宋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赣榆县罗阳镇党委书记;连云区政府副区长;连云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灌云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正处级)。

事实上,陈婕、曹明丽等人的成长路径是一些年轻共青团干部的缩影。他们多少有基层经验,到团市委成长几年后,便调任到区县主政一方,这也符合中央对年轻干部多到基层历练的精神。

不仅江苏省,今年3月2日陕西省委组织部发布的19名省管干部任职公示中,也有一位“80后”——温琳。

公示显示,温琳,女,1981年1月生,陕西山阳人,2004年5月入党,2004年7月参加工作,全日制大学学历、经济学学士,在职工商管理硕士。现任陕西旅游集团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部部长,拟为陕西旅游集团董事、副总经理人选。

目前,陕西旅游集团官网上,其管理团队一栏,温琳的职位是陕西旅游集团副总经理、董事。

温琳系经济学科班出身,在此之前长期任职资产运营管理领域,她在担任陕西旅游集团财务管理与资本运营部部长的同时还兼任陕旅集团旗下多家公司的高管,比如,陕西国开旅游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陕西旅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等职。

去年8月有媒体不完全统计,“80后”正厅级省管干部有4人、副厅级省管干部有69人,共计73人。这个数字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加速上升。

在 “80后”正厅级省管干部中,王艺和黄巍给人印象深刻。

资料显示,王艺,现任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1980年5月生,研究生学历,哲学博士。她于2016年10月任共青团河南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晋升正厅级时,才36岁。

而黄巍于2017年7月调任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晋升正厅级。

资料显示,黄巍,1980年9月生,研究生学历。曾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总协调人兼技术经理、神华俄罗斯煤制油一体化项目经理,2011年4月就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时,年仅31岁。之后于2017年7月调任共青团山西省委书记。2019年1月,任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2020年4月任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委书记。

最新的消息是,黄巍近期已出任临汾市委副书记一职,并继续担任洪洞县委书记。公开报道显示,9月4日,黄巍以临汾市委副书记、洪洞县委书记的身份在三维华邦集团调研集中供热工程及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对于年轻干部的选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9期)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