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少壮派董事长赵晓东被立案调查

“老燕京”如何走出中年危机

就在节后全球股指飘红、消费增长显著、各大啤酒企业开始摩拳擦掌之际,啤酒行业的老牌企业燕京啤酒却用这样的方式引起社会关注,让外界愕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10月9日早盘,燕京啤酒(000729.SZ)以每股8.11元开盘,跌幅3.80%。

这是一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因为就在前一晚(10月8日),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事项公告。公告透露,近日燕京啤酒收到通知,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因涉嫌职务违法,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

就在节后全球股指飘红、消费增长显著、各大啤酒企业开始摩拳擦掌之际,啤酒行业的老牌企业燕京啤酒却用这样的方式引起社会关注,让外界愕然。

66-1

66-2

曾被寄予厚望的少壮派

“一切请以公告为主,目前企业生产经营正常。”10月9日上午,《中国经济周刊》致电燕京啤酒董秘办公室,得到官方回复。

燕京啤酒公告表示,目前公司工作暂由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谢广军主持,各项经营活动正常开展。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将确保公司正常运营、规范运作。除此事项外,公司无其他应披露未披露信息。

“真没想到,赵晓东会出问题,当初他能接替李福成出任燕京掌门人,是被寄予厚望的。”资深快消分析师张旭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赵晓东出生于1972年6月,现年48岁,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历任北京市飞宝咨询公司副总经理,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北京燕京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公司控股股东)董事、副董事长,北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执行董事。

“和其他企业喜欢用职业经理人空降不同,国企色彩浓厚的燕京一向都是从内部提拔,用自己培养的人才。赵晓东之前很低调,但是绝对科班出身,燕京老人,在燕京干了20多年。”张旭对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赵晓东1998年加入燕京啤酒,从负责设备管理、饮料产品研发开始,至2003年当选为副总经理,2012年当选总经理,2017年9月被选举为燕京啤酒董事长。 

此外,赵晓东有博士学位,职称是高级工程师,曾发表《啤酒节对主办城市的影响效益分析——慕尼黑啤酒节与青岛啤酒节的比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中国啤酒业发展历程与实证分析》等论文,2005年被授予北京市劳动模范称号,2006年获北京市青年知识分子称号,2009年荣获北京优秀创业企业家称号,2010年获北京市第二十五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赵晓东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9月19日的第29届北京国际燕京啤酒文化节上,他当时介绍:作为顺义区消费季活动的重要一部分,此次文化节顺应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采取分散办节的原则,全面创新活动方式和内容,全力打造消费文化大事件。

流量小生王一博的明星效应能否拯救“老燕京”

虽然赵晓东上任被寄予厚望,但是他执掌燕京啤酒3年多以来交出的答卷并不理想。

燕京啤酒财报显示,2018年燕京啤酒营业收入实现微增,达到113.4亿元,同比增长1.32%;2019年营业收入114.7亿元,同比增长1.1%。

8月27日,燕京啤酒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啤酒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1.78亿元,同比下降13.63%,营收占比为93.04%,毛利率同比减少1.44个百分点至41.77%。

天眼查APP显示,2017—2019年,燕京啤酒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48.3%、11.47%、27.76%,对比之下,目前市场排名第一的华润啤酒2017—2019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是86.8%、-16.85%、34.29%,排名第二的青岛啤酒是21.04%、12.6%、30.23%,由此可见燕京啤酒和前两位的差距。

燕京啤酒的官网显示,燕京啤酒成立于1980年,总部位于北京。1984年3月13日由燕京啤酒原董事长李福成起草文件申请报告,经顺义县人民政府研究批准,将北京市顺义县啤酒厂改名为“北京市燕京啤酒厂”。

1989年4月7日,燕京啤酒开始打破计划经济的统购包销,采取签订合同方式进行销售,成为中国啤酒行业第一个进入市场的企业。

北京市民王先生清楚记得在1989年燕京啤酒进行了一场“胡同战略”,彼时燕京啤酒买了2600多辆三轮车,免费提供给经销商上街送啤酒。

“当年那个热闹,几千辆三轮车,穿梭于北京成百上千的胡同,又便宜又好喝,大家都拿暖水瓶和塑料袋去买啤酒。” 王先生对《中国经济周刊》回忆说。

“燕京啤酒由于地域优势,常年位于前三行列。又经历4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梯队管理机制,公司抗风险能力也比较强,董事长被查对燕京啤酒的整体运营并不会有任何影响。但问题是,燕京啤酒目前面临品牌高端化和年轻化两个突出问题。”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甚至,连赵晓东自己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如何让燕京的品牌年轻化,如何创造90后喜欢的新产品是燕京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2020年5月,燕京啤酒正式对外宣告签约艺人王一博为品牌代言人,同时还推出了全新打造的“燕京U8”小度酒、燕京白啤、燕京八景文创产品、冬奥定制款产品等新品。

“燕京不是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实际上它在2016年就开始试图走高端化路线,现在还签约流量明星王一博作为品牌代言人,甚至在啤酒企业少有发力的瓶装定制领域进行了大胆尝试。现在很多人说燕京啤酒正在经历中年危机,但这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共性,没有高端化运营,没有年轻化运营的企业,都无法持续增长。燕京如何去突破呢?更多的要从体制跟机制这一块去做创新,否则和另外两个巨头的差距将越来越大。” 朱丹蓬分析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9期)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