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80后老板拥百亿市值,90后实控人“躺赚”10个亿

创业板注册制满月,造富效应已经显现

一个月以来,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33家,合计市值超过3700亿元,行业覆盖传统制造企业、食品、医疗药品、锂电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慧敏|北京报道

从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开启,到9月25日,创业板注册制运行已满一个月。一个月以来,创业板注册制下新上市公司数量已达到33家,合计市值超过3700亿元,行业覆盖传统制造企业、食品、医疗药品、锂电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截至9月25日,除锋尚文化外,其他32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股价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23家公司股价较发行价涨幅超过100%,10家公司涨幅超过300%,卡倍亿涨幅近500%,涨幅最大的为康泰医学,股价较发行价上涨了1105%。

股价上涨的同时,多个实控人团队财富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吃到创业板注册制“造富”的首波红利。

48

6家企业市值过百亿,50后实业家成创业板注册制首富

创业板注册制开启一个月后,新股价格逐渐趋于稳定。以9月25日的股价计算,安克创新、稳健医疗、康泰医学等6家企业市值超过百亿,锋尚文化、捷强装备、欧陆通等21家公司市值在50亿元到100亿元之间,还有6家公司市值在30亿元至50亿元之间。

创业板注册制下的新股造富效应开始显现,多个实控人团队持股市值暴涨,最高的坐拥数百亿市值。

9月17日登陆创业板的稳健医疗(300888.SZ),以9月25日股价计算,市值约525亿元,目前居创业板注册制企业市值第二位。不过,从个人身家来看,稳健医疗实控人李建全间接持有公司约68%的股份,以9月25日股价计算,李建全个人身家近360亿元,目前位居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富豪榜首位。

李建全出生于1957年,大专学历,2000年创建了“winner稳健医疗”品牌,2009年创建了“Purcotton”全棉时代品牌。李建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与棉花结缘40年,公司产品也从“棉”出发。

稳健医疗被称为中国医用敷料出口第一股,公司起步于纱布、棉签等医用敷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今年疫情期间,从1月1日至5月31日,公司合计向社会供应防护产品包括近6亿只口罩、近650万件防护服和手术衣。

事实上,在上述33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中,除去国资控股的C铜牛和南京大学控股的南大环境,其余31家公司的实控人中,50后并不是最大的群体。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初步统计,31家公司的实控人中,50后有7位;60后数量最高,达27位;70后有9位;80后有13位;90后3位。

80后实控人惊艳亮相

上述30余家企业中80后实控人的数量超过了70后,有一些80后公司创始人表现惊艳。

以公司总市值计算,安克创新(300866.SZ)以560亿元市值目前居33家公司首位。安克创新从事智能移动、智能生活周边产品及计算机周边产品的研发和销售。

安克创新最引人注目之一就是其80后实控人、创始人,阳萌、贺丽夫妇。阳萌、贺丽直接和间接持有安克创新约54%股份,以9月25日股价计算,阳萌夫妇持股市值约300亿元,较发行价130元的持股市值涨了一倍多。8月24日,作为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安克创新上市首日股价即翻倍上涨,阳萌、贺丽夫妇当天问鼎创业板注册制首富,引来市场关注。

阳萌与贺丽均为80后,阳萌是安克创新董事长、控股股东,1982年出生的阳萌还不到40岁。北大计算机系毕业后,阳萌在美国取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并于2006年2月至2011年7月担任Google高级软件工程师。2011年,阳萌回国创业。

锂电池负极材料供应商翔丰华(300890.SZ),为比亚迪、LG化学、宁德时代等多家知名公司供应产品。翔丰华的实控人之一周鹏伟出生于1981年,持有公司15.62%的股份,他与公司另一实控人钟英浩同为翔丰华的创始股东。2010年10月,周鹏伟、钟英浩联合收购翔丰华前身公司开始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业务,周鹏伟一直是公司实际经营管理决策者,现任翔丰华董事长。以9月25日股价计算,周鹏伟持股市值约为8亿元。

杰美特(300868.SZ)是一家专业从事移动智能终端配件设计、生产的企业,产品类型以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保护类配件为主,包括移动电源、数据线等其他配件。杰美特的实控人谌建平、杨美华夫妇合计控制公司 47.42%的股份,以9月25日股价计算,持有市值约32亿元。谌建平出生于1983年,杨美华为1982年生人。

两位90后实控人“躺赢”?晋身亿元富豪

在上述30余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中,90后实控人也引起大家关注。记者统计的3位90后实控人中有两位并不在企业任职,可以说“躺赚”数亿元,直接晋身亿元富豪。

谱尼测试(300887.SZ)是一家综合性的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集团,业务范围涵盖健康与环保、电子及安规、消费品质量鉴定、安全保障等。

谱尼测试实控人为宋薇、李阳谷,宋薇为公司董事长,李阳谷为宋薇儿子,是最近一年公司新增股东,李阳谷持股数1027.50万股,发行后占公司股份比为13.52%。公司招股书显示,2019年6月,李阳谷的外祖母杨凤玉将其持有的公司1027.50万股股份以0元的价格转让给李阳谷。

从公司披露的李阳谷身份证信息来看,其为90后。李阳谷未在公司任职,不过凭借他持有的股份,截至9月25日,其持股市值约为11亿元。

与李阳谷一样“躺赢”的90后实控人,还有欧陆通(300870)的实控人之一王越飞。欧陆通为深圳的开关电源企业,主要产品包括电源适配器和服务器电源等,与 LG、 富士康、华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企业有业务合作关系。1999 年 9 月出生的王越飞现为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在校学生,未在上市公司任职。王越飞是公司实控人王合球、 王玉琳夫妇的次子,王越飞间接持有欧陆通7.22 %的股份,截至9月25日持股市值约6亿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9期)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