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情系贫困户,倾力助秋收——黑龙江省明水县驻村帮扶队积极帮助贫困户秋收纪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来帮忙扒苞米,我自己一个月都干不完,真的太感谢你们了。”10月14日一大早,深秋少有的阳春天气,太阳刚刚爬出地平线,黑龙江省明水县育林乡示范村贫困户李双家的玉米地里已经是一片繁忙的景象,40多人的扒苞米队伍十分显眼与壮观。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带着本单位干部职工正热火朝天的扒着玉米。头是上热气腾腾的汗水,脚下踩着松软的土地,胸中是对贫困户的一片赤诚。

1

李双,育林乡示范村村民,家里两口人,妻子残疾,没有劳动能力。今年他家种了90亩地玉米。本想秋后用机器收割,可是台风造成玉米秸秆倒伏,机器收不了。正当老两口望着成熟的玉米发愁的时候,驻村工作队主动上门联系他们,并把他家实际情况马上汇报给局党委。局党委特事特办,一定帮助贫困户颗粒归仓,决定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帮助秋收玉米,缓解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付秀亮,育林乡示范村四队,家里两口人,老伴瘫痪十年。今年他家种了12亩的玉米。可是秋天的风灾让玉米倒伏不少,这无疑给秋收带来了困难。老伴坐在家里常常掉眼泪。付秀亮一个人再能干也是忙不过来,还怕下雪影响秋收。一时间,夫妻两人一筹莫展。

2

然而,天灾无情,人间有爱。就在付秀亮一家长吁短叹之时,10月13日,他们的“好亲戚”----明水县自然资源局包村工作队却向他们伸出了友爱的双手。工作队组织本单位35名干部职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到实处,把答案写在育林乡的大地上。仅用大半天时间就把12亩地玉米扒完了。

据工作队长王冠介绍,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中的实际困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第一时间发动本单位干部职工向贫困户献爱心,把我们自然资源局的爱无私地献给贫困户们。”

4

“这是一次难得的主题教育实践课,让我们真正感到奉献的美好,尽管以前没干过农活,没扒过苞米,通过两天的劳动让我感慨万分。锻炼了我,实践了我,也教育了我。”38岁的女干部刘丽杰一边熟练地扒着苞米,一边感慨地说。

农家少闲月,秋收人倍忙。面对着烟不吸一支、水不喝一口的工作队员们,付秀亮和李双心中是万分的感激。村民们都羡慕他有这好“亲戚”。

3

“我们打算帮助两户贫困户秋收玉米112亩。切实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行动增进同贫困户的感情、解决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工作队队员王新涵介绍说。

万里金黄染神州,却道天凉好个秋。金秋十月,正是收获的好时节。明水县的田间地头,一支支帮助贫困户秋收的扶贫工作队把金黄的秋天搅得火热,搅得人心滚烫滚烫。(高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