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10.1—2020.10.15)

本期热点公司有京东、腾讯、苹果等。

山西五大煤企重组,“中国第二大煤企”诞生

近日,晋煤集团、晋能集团、同煤集团官网披露称,山西省拟对标国家能源集团,对这3户煤炭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并同步整合潞安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相关资产和改革后的中国 (太原) 煤炭交易中心,组建为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同煤集团、晋能集团、晋煤集团和潞安集团均属山西省属七大煤企,4家煤企总资产合计约1.24万亿元。本次重组后,晋能控股集团的煤炭产量将达4.24亿吨,超过山东能源集团,成为仅次于国家能源集团的全国第二大煤炭企业。

实际上,早在2008年、2009年,山西已实施中国规模最大的煤企重组,作为整合主体的七大省属煤企曾大举兼并小煤矿。不过,后来煤炭市场大幅波动为煤企重组增添了波折。直到2016年,山西计划推动第二轮煤炭行业的兼并重组。今年以来,山西煤炭行业兼并重组开始提速。4月,山西焦煤集团宣布将与山煤集团重组;7月,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3家公司的煤化工业务宣布整合为潞安化工集团;9月,山西燃气集团与国新能源发展集团等公司实施重组,组建华新燃气集团有限公司。

相关分析人士称,山西煤炭企业加速重组不仅仅是为了“做大”,还要“做优”“做强”。虽然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新能源是未来趋势,但煤炭资源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十分重要的能源。煤企重组有助于减少内部竞争和重复建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京东健康赴港IPO

9月27日,京东集团旗下京东健康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引发业内关注。作为京东旗下“第三只独角兽”,京东健康在2019年5月份获得10亿美元的A轮融资,又在今年8月获得了来自高瓴资本8.3亿美元的B轮融资,投后估值达到300亿美元。从独立开始运营到如今赴港IPO,京东健康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对在线医疗的爆发式需求推动了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这为京东健康带来了机遇。 

腾讯35亿美元收购搜狗

9月29日,搜狐和搜狗就搜狗私有化达成协议,搜狗股票将以每股或每ADS(美国存托股)9美元被注销,预计交易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整体作价约35亿美元。交易完成后,搜狗将从纽交所退市,成为腾讯全资子公司。资本市场对此给予了积极反馈,两个多月前,搜狗在7月27日宣布收到腾讯的私有化收购邀约,当天收盘价8.51美元,涨幅48%,此后股价一直维持在高位。最终协议达成的消息公布后,搜狗股价再度上涨2.31%至8.87美元。有业内人士称,在字节跳动、百度等公司的搜索业务竞争白热化的当下,腾讯此举或将为搜索大战带来新变数。

苹果等四大科技巨头被指垄断

10月7日,美国国会公布了一项反垄断调查报告,认定谷歌、苹果、亚马逊和 Facebook利用自身优势地位压制竞争、扼杀创新,并呼吁国会考虑将四大科技巨头的业务进行“结构性分离”,将其占主导地位的在线平台与其他业务分开。随后,4家公司均表示不认可调查结果。其中,苹果是唯一在声明中表示“强烈反对”的公司。苹果称,强烈反对报告中涉及苹果的结论,公司在从事的任何业务类别中并不占据主导性市场份额。

微软允许员工永久在家办公

据外媒消息,近日,微软允许员工每周不超过 50% 的工作时间在家工作,经过经理批准后可以永久进行远程工作。微软表示,一些职位仍然需要来公司办公室上班,包括那些有关硬件实验室、数据中心和现场培训的职位。不过,如果员工选择永久远程工作,微软允许他们在国内搬家,甚至迁移到国外,但薪酬和福利可能会根据公司的地理薪资规模而变化。此前,微软的两大竞争对手脸书和推特,均已表示员工可以选择永久远程办公。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9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