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0.10.1—2020.10.15)

本期热点人物有马斯克、郭台铭、任正非、常程。

砍掉公关团队,马斯克扛起特斯拉公关大旗

8-1

据外媒10月6日消息,特斯拉目前已解散了其在美国总部的全球公关团队,只保留了欧洲和亚洲市场的公关团队。

特斯拉成为全球首家没有公关部门的车企。不过,这早有预兆。2019年底,时任全球传播主管Keely Sulprizio离职后,公司公关团队的其他成员均陆续调岗或离职。一段时期以来,公司基本都是马斯克在推特上做宣传,媒体想要联系特斯拉十分困难,其公关团队在过去半年中仅回复了一项媒体问询。

美国电动汽车行业网站Electrek称,马斯克认为特斯拉没必要存在公共关系部门。这从马斯克以往和媒体打交道的不愉快经历可以看出。早在2018年,马斯克就公开表达了对包括路透社、美国财经媒体CNBC在内的多家媒体的不满,马斯克指责他们总是发表虚假或误导性的报道。砍掉公关团队后,在推特拥有超3900万粉丝的“超级网红”马斯克或将扛起公司的公关大旗。不过,对他本人亲自下场“包揽”宣传业务,外界评价褒贬不一。

Electrek认为,马斯克本人精力有限,不能充分回答媒体问询,而且他的偏好性很明显,会有选择地回应拥护他观点的人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马斯克此举本身就是公关,解散公关部门向外界传达了公司产品过硬的信号,而且其庞大的规模、营收和影响力,即使不和媒体直接沟通,也无法让媒体忽视它的存在。

郭台铭再度减持阿里巴巴

8-2

10月8日,鸿海精密创始人郭台铭通过子公司卖出63万股阿里巴巴的ADS(即504万普通股),总交易金额为1.86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12.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去年,郭台铭已经两度减持阿里巴巴超350万股。3次减持后,郭台铭还持有63万股阿里巴巴的股份,按10月8日收盘价300美元计算,这些股票价值近1.9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13亿元)。据悉,郭台铭于2007年斥资2.5亿元认购阿里,至今,投资回报率高达2800%。

任正非:面对美国要做好两件事

8-3

10月10日,华为公布了创始人兼CEO任正非签发的总裁办电子邮件,内容是他在7月份的三次讲话。谈到应对美国限制的态度,任正非表示,华为自身要做好,第一要自强,第二要开放。自强了就敢开放。公司在大的优势上超越美国是困难的,美国的技术很强,但是我们综合起来就有实力了。端、管、云、芯——世界只有华为一个公司,综合平台就是我们的优势,我们完全可以在这个综合优势上做到世界第一。

联想前高管常程被判违反竞业协议

近日,联想和其前副总裁常程的劳动纠纷仲裁结果出炉。根据仲裁,常程需继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并支付联想违反竞业限制义务违约金525万元。对此,常程委托律所已提起诉讼。据悉,此次纠纷起因是常程从联想火速跳槽至小米。去年12月31日,常程宣布从联想离职,却在两天后入职小米并担任集团副总裁。随后,联想方面认为常程违反竞业协议并提起仲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9期)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