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四川 > 正文

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开掘四川乐西高速公路隧道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于跃) 10月13日,国内首台应用于高速公路辅助施工的TBM(Tunnel Boring Machine,全称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机)——“月城凉山号”在乐西高速公路大凉山1号隧道正式掘进,标志着该项目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将有效缩短建设工期,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乐西高速由四川交投川高公司投资建设,作为四川省政府交通重点项目,是首条深入大小凉山腹地,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高速公路,是四川省内重要的扶贫通道和生态旅游通道。乐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连接大小凉山彝区的重要交通干线,彻底结束雷波、美姑、昭觉三县“不通高速公路”历史。      

mmexport1602667468923

(照片由乐西高速提供)

据了解,乐西高速具有工程规模大、桥隧比例高、地质地形复杂、进场通道差等特点,桥隧比高达83.15%。项目重难点是“两隧”、“两桥”、“一区段”,其中大凉山1号隧道是其控制性工程之一,为目前省内乃至西南地区在建和已通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长约15.3Km。       

据了解,大凉山1号隧道进口端约8km位于四川嘛咪泽自然保护区试验区内,无法在保护区设置斜井及竖井,为满足施工安全、运营快速救援及通风需要,隧道施工在两主洞之间设置了贯通平导,并结合地质及场地情况采用了TBM平导+主洞钻爆法的组合施工工法。       

据了解,TBM集破岩、出渣、初期支护等功能于一体,具有掘进速度快、安全环保、施工质量高等特点。此次,“月城凉山号”结合大凉山1号隧道的工程特点和地质条件,进行了个性化适应性设计, TBM开挖直径为7.93m,整机长度176m,重量1400T,总装机功率达5200kw。       

mmexport1602667472025

(照片由乐西高速提供)

乐西高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工法是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一次重大的技术创新,也是我国高速公路隧道行业TBM施工工法的首次尝试,将填补国内高速公路利用TBM施工工艺辅助隧道施工的空白,也将彻底改变国内几十年来“以人力为主”、“小米+步枪”的传统钻爆法施工方式,开启隧道机械化施工的新篇章,对我国公路隧道建设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