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特斯拉半个月内两次降价,离20万的“价格底线”还有多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北京报道

特斯拉每次降价,都会引起轩然大波。

老车主不满,是因为新车刚到手没多久,价格就松动,心理上会不舒服,有一种被“割韭菜”的感觉。而且新车官方售价的降低,势必会导致将来二手车的残值下降,让本就“不保值”的纯电动车更不好卖。

准车主则会大呼“真香”,毕竟能以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而且随着技术的升级,车辆的配置还有可能会更高。

最纠结的就要属“等等党”,在“早买早享受”和“晚买有折扣”之间摇摆不定。10月份以来,特斯拉在不到半个月内就有两款车官宣降价,让其官网一度拥挤不堪乃至崩溃,也让“等等党”们更加纠结。

明年五一前后还会降价?

10月13日,特斯拉中国的官网再次发布重磅消息,特斯拉Model S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的售价分别调整为73.39万元和83.39万元,与之前相比,均降价2.3万元左右。

特斯拉中国官网截图

特斯拉中国官网截图

10月14日上午,当《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再次打开特斯拉中国官网的时候,其Model  S的预定界面一度崩溃。特斯拉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车型信息”板块也严重卡顿。是否因预定人数较多导致的网络拥挤?特斯拉方面目前也没有给出官方解释。

特斯拉官网Model S的预定界面多次出现“您没有权限访问此服务器”的英文字样

特斯拉官网Model S的预定界面多次出现“您没有权限访问此服务器”的英文字样

事实上,此次特斯拉Model S降价的冲击,远不如其10月1日宣布主力车型Model3降价。近几个月来Model 3的月销量稳定在1万辆以上,是名符其实的“走量车型”。

10月1日,特斯拉中国发布消息称,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的补贴后售价从27.155万元降至24.99万元,长续航后驱版的补贴后售价从34.405万元降至30.99万元。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统计,从2019年至今,特斯拉Model3基本保持了每年两次的降价频率,入门级车型一路从最高的37.7万元降到了现在的24.99万元。

无论是对老车主、准车主,还是对“等等党”而言,特斯拉的“价格底线”到底在哪里都是他们关心的话题,同样也是业内人士乐此不疲的讨论最多的话题。据记者观察,研究机构和业内大咖普遍预计,国产Model 3的入门级车型最终会降到20万元左右。

近日,平安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就从成本和利润率的角度预测了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走势。据平安证券预测,2019年Model 3的平均毛利率在20%左右,平均单车成本约为3.84万美元。目前国产Model 3的国产化率预测在70%左右,预计在未来实现100%国产之后,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单车成本较美版下降29%,长续航后驱版单车成本下降23%。结合马斯克近期的表态,若维持25%的稳态毛利率,国产Model 3的最低价格将维持在20万元——22万元之间。

但是,平安证券这份研报也预测,国产Model3的最低价格不太可能跌破20万元。因为特斯拉还将推出更加便宜的自动驾驶汽车Model 2,预计在2023年,售价在2.5万美元左右。这意味着特斯拉计划用新的车型来覆盖20万元以下更低价格段的消费群体。因此Model 3的最低价格底线为20万元。

而对于具体的降价时间,平安证券研报也给出了预测,参考以往的降价节奏,特斯拉倾向于在劳动节和国庆节等内大型假日期间主动降低产品售价。再考虑到2021年上半年特斯拉的国产化率有望达到100%,以及新车型Model Y上市带来的产品分流,预计2021年5月份的劳动节假期,国产Model 3将迎来新一轮降价,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有望降至22万元左右。

国内供应商阵容将持续扩大

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去年以来特斯拉频繁降价源于供应链本地化。其中最典型的例证是10月1日宣布降价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搭载的是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该电池成本更低,但新车的续航相比老款车型还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特斯拉官方也表示,此次更新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由原来的三元锂电池更新为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好比更大的“油箱”,让 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在国标工况法下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68km。

公开资料显示,不止是电池,目前来看特斯拉的车身、底盘、内外饰等零部件的国产化率也已经达到较高水平。在电机电控、控制芯片和系统软件等电动车关键零部件方面,国产化程度较低,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目前已经对特斯拉供货或者达成供货协议的供应商中,单车配套价值较高的除了宁德时代(4.8万元~6万元)外,还有华域汽车(1.5万元~2万元)、拓普集团(约6000元)、凌云股份(约5000元)、均胜电子(3000元~4000元)等。

据平安证券预测,未来,研发实力强、规模优势较大的电池材料、热管理系统、电驱动系统龙头企业也将会陆续进入特斯拉供应链,获得较大的成长空间和产品溢价。而除了三电系统外,汽车电子也是电动车相对于燃油车的价值增量点。未来,随着特斯拉国产化进一步加深,更多的国产零部件企业有望实现对特斯拉的供货。

随着国产化率的进一步提高,特斯拉可能还会继续降价,以扩大市场占有率。

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对国内车企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很像是苹果手机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代。短期来看,特斯拉降价可能给国产车型带来更多的竞争压力。经过最新一轮降价,特斯拉部分车型可能会对比亚迪汉、小鹏P7等处于同一价格带的电动车型带来一定的冲击。但从长期来看,电动车是一个增量市场,成长空间巨大。特斯拉降价可以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使得更多人逐渐了解电动车,也意味着电动车潜在客户群体逐步扩大,这会对市场上大部分的电动车产品和企业产生积极的影响。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