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欧美疫情二次暴发,国内核酸检测产业龙头利润预告增长150倍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北京报道

利润暴涨超150倍!10月12日,已连续多月保持月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出口量第一的核酸检测试剂厂商圣湘生物披露业绩预告,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6亿元,同比增长13.81倍,预计扣非后净利润为19.5亿元~20.5亿元,同比增长区间为151.9倍~159.7倍。

近两周以来,海外多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急剧反弹的状况,英国、法国、罗马尼亚等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均创新高。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9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636万,较前一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5万,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05万。

近日,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尽管中国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对于非洲、东南亚和南美洲一些国家来说,医疗基础相对薄弱,且人口众多,疫情防控压力仍较大,欧洲近期疫情又出现反复,海外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的需求可能持续全年。”

海外1.3亿人需新冠病毒检测?

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是目前确诊感染的首选方法,也是“金标准”。

国内核酸检测试剂产品装机运往海外疫情地区(白阳 供图)

国内核酸检测试剂产品装机运往海外疫情地区(白阳 供图)

从产能角度看,国内核酸检测试剂的生产能力有较大的富余。公开信息显示,截至8月5日,国内35个企业的44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获得国家药监局审查批准,其中包括23个核酸检测试剂、 21个抗体检测试剂。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在8月5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披露,经过一段时间的持续努力,我国核酸检测试剂周产能达到了4648万人份,核酸检测设备周产能达到1200余台。

核酸检测试剂富足的产能为中国疫情物资出口海外奠定了基础。

近日,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孟冬平公开披露,今年3月1日至8月9日期间,中国防疫物资出口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总价值3311.1亿元,其中新冠病毒检测试剂4.33亿人份,呼吸机19.1万台,口罩(医用及民用)1277亿只,红外测温仪6876万件,护目镜1.95亿副,防护服10.7亿套。

海外二次疫情来势汹汹,但核酸检测试剂的需求也在全球区域出现不平衡。

9月29日,一位核酸检测试剂厂商的海外市场销售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区域来看,最近几个月欧洲市场对核酸检测试剂的需求增速很快;东南亚的核酸检测试剂需求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受地域和医疗条件等因素影响,非洲地区核酸检测需求也处于上升期;南美洲市场多用抗体检测方式,目前核酸检测试剂需求也在逐步增大。

按照天风证券预测,海外疫情仍处于紧张期,对于试剂盒的需求较大,海外约有1.3亿人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对应核酸检测市场空间为126亿元,抗体检测市场空间为25亿元。

部分核酸检测试剂厂商海外出口开始放量

今年4月,国信证券研报就预测,在疫情仍未完全缓解的情况下,受制于经济压力的美国部分州、日本、欧洲部分国家相继放宽隔离要求,加之第三世界国家疫情逐渐发展,预期海外可能出现第二波疫情。

进入9月,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公开表示,“英国即将面对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这是不可避免的。”路透社也确认,第二波疫情正席卷整个英国。

“欧洲已经出现明显的第二波疫情趋势,从我们过去几个月的出口数据来看,我们销往欧洲的出口增加量非常大,特别是法国市场近期已连续采购多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法国已成为公司新冠产品第二大出口国家。”近日,圣湘生物国际部负责人袁思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国内核酸检测企业为海外标杆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杨树 供图)

国内核酸检测企业为海外标杆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服务(杨树 供图)

“针对海外二次疫情,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建立以法国为中心的运营中心,进一步加大对欧洲等海外市场的支持。”据袁思介绍,他带领的圣湘生物海外市场开拓团队自国外疫情暴发后一直非常忙,目前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方案已成为法国、阿联酋、菲律宾、孟加拉国、塞尔维亚、土耳其以及西非国家等抗疫核酸检测主导方案,在部分国家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80%。

“国内很多核酸检测试剂厂商主要精力还是放在了国内,要在海外市场经受住考验,对于企业产品质量和服务体系要求极高。”上文提及的那位核酸检测试剂厂商海外市场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尽管在诸如韩国、南美等地区也出现了一些核酸检测试剂产品,但由于技术成熟度、供应能力和服务能力的差异,各国核酸检测试剂厂商的海外市场表现也千差万别。

据“时报新药观察”报道,圣湘生物始终保持月度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出口量第一的位置,截至9月23日,9月份的出口量已超过8月份;7、8月份,华大基因仅次于圣湘生物,排名行业第二;但到9月份,排名出现变化,东方生物上升至行业第二,华大基因屈居第三。

一位体外诊断市场分析人士给《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算了一笔账,假设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确诊病例不超过1000万,待疫情持续向好,按检测覆盖倍数(总检测量/累计确诊)50X预计,共需5亿人份检测试剂盒,预计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出厂价格在70~100元/人份,如果按出口价格70元/人份保守估计,市场空间在350亿元。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称,新冠疫情对国内体外诊断企业而言,有利有弊,尽管企业的传统业务受到影响,但同时新冠病毒检测也利好全年业绩。具备优秀生产、研发能力的企业也借此次机会打开外销渠道,提高品牌海外影响力。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